智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23年12月15日19:13
字体:[ ]

12月12日下午,2023(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智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智能经济发展 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题展开探讨。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晓参会并致辞。论坛邀请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领军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分享智能经济领域发展最新成果,为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论坛还就“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转型”这一议题展开沙龙对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指出,激活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是抓住先进生产力、新生产方式的关键。“乘”是把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联系在一起的方式。通过“乘”,促进数据使用价值复用与充分利用;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数据要素收益向数据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创造者合理倾斜。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工信部电子科技委产业政策组副组长刘九如表示,2023年的产业热点是国家对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作出的新战略部署;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特征;积极促进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实现绿色低碳是必然选择。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商首席专家、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趋减的形势下,应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要推动直播电商、即时零售、智能电商持续创新,并依托跨境电商开展国际化布局,创造驱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新动力。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陈宇恒以“AI大模型时代生产力发展新浪潮”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出人工智能大模型作为颠覆性平台技术,将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引发生产力变革。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提出,随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未来的产业和经济体系将主要搭建在数字智能底座上。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宏观层面上可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微观层面上有助于优化市场运行和企业经营。

抖音集团数据及隐私法务总经理田申从平台经济生态构建主体(平台、商家、广告主、消费者、创作者)与消费者之间不同的利益诉求着眼,剖析推荐系统在数字经济转型过程中确保公平性所要考虑的因素,并提出治理建议。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政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杰斐点明,近年来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融合性、革命性技术的作用不断显现,正加快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尤其在制造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业应用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相结合,逐步探索形成了增强数字设计、人机协同制造、精益运营管理、精准质量管控、柔性智能服务等典型模式,将在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升级、数字化转型主战场升级、融合应用向智能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沙龙对话由华信研究院副院长熊伟主持,题目为“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转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副所长刘永东、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可持续金融标准专家委员边鹏、中国移动研究院中移智库管理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郑晓玲、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事业部总经理王旭阳、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AI治理研究院院长张伟强参与讨论。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