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23年12月15日19:05
字体:[ ]

2023年12月12日,2023(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北京举办。IPv6创新发展论坛作为本届大会的分论坛之一,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办。国内相关主管部门、专家学者、IP地址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围绕IPv6技术应用与创新展开了交流和分享。

本次分论坛设三大板块,分别为致辞环节、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梅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化发展,要紧抓全球互联网演进升级的重要机遇,持续巩固我国IPv6部署与应用既有优势,夯实网络基础,加快网络升级步伐,促进融合应用,支持举办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鼓励建设IPv6+创新之城,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携手推动IPv6+技术产业生态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CNNIC党委委员、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APNIC执行委员胡安磊在致辞中表示,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建议IP地址分配联盟以此次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规范IP地址的申请和使用,从地址资源层面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持续巩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既有优势,探索建立IPv6规模部署应用和改造创新的示范平台。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介绍了建设IPv6单栈网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IPv6与IPv4在各类应用场景内转换的方法,以及对IPv6技术创新的思考。结合当下热点,他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互联网的挑战,并表示IPv6为互联网技术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认为,IPv6发展当前核心是以SRv6为代表的IPv6+技术,这一阶段中国移动提出G-SRv6技术原创,实现IPv6在移动网的快速发展。他认为目前已经步入算力网络时代,开创网随算动、算网融合到算网一体的算网共生发展,IP网络迎来巨大的创新空间。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从应用落地的角度介绍了中国联通在IPv6+算网融合方面的主要工作,中国联通已将SRv6技术与5G、工业互联网相融合。未来,中国联通将以推动SRv6入云为重点,实现计算资源与网络资源的标识互认、寻址统一以及网络端到端确定性能力增强,着力实现融合运营。

北京市IPv6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信集团高级技术专家解冲锋认为,我国移动网络中的流量IPv6占比已超过50%,有必要布局以IPv6为核心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的网络系统,满足现网业务和技术演进的需求。单栈化是IPv6发展的最终目标,新入网操作系统和终端应优先以IPv6单栈方式接入网络。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基础资源服务总监潘广亮在报告中介绍了全球IPv6部署进展,并对中国的IPv6部署给予肯定,认为中国IPv6部署真实、可靠、可持续。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阔分享了《CNNIC IP地址分配联盟工作报告》。中国IPv6地址总量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11月底,CNNIC分配IPv6地址数量达到28731块/32,占中国大陆IPv6地址总量的44.6%。此外,CNNIC在制定IPv6地址管理和应用等国家标准以及举办IPv6技术培训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

水利部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陈岚介绍,水利部申请/24(相当于256块/32)的IPv6地址段,为一体化信息网打牢基础。流域防洪是水利最为核心的业务之一,自研的IPv6物联感知设备满足海量传感器传输控制、海量数据传输共享、海量业务运转等场景要求,实现IPv6与智慧水利、数字水利融合发展。

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阳介绍,东风借助集团数字化改造,利用IPv6+技术优势,统一了架构、平台和接入,实现了机器之间、车间之间、工厂之间的信息自动对接,对实现工业制造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起到示范作用。

IPv6圆桌对话由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教授李星、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所副所长程伟强、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通信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王炫中、华为云计算公司云网络架构师朱小平、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与信息化部高级经理姜赫参加,围绕在“IPv6部署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IPv6+技术应用和赋能创新”、“IPv6安全”三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在本次论坛中,嘉宾积极分享IPv6改造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并围绕网络技术研究、应用创新、网络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此次论坛对于我国IPv6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