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举行2023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3年04月12日15:30
字体:[ ]

4月4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举行2023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制造强国战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高度重视、全面布局、统筹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特别是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就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地位、中心任务、战略支撑、路径要求和国际主张,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逻辑严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制造强国战略论述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其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要求,更为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关系,积极助力新型工业化、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把握信息化变革的机遇与挑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充分运用中心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优势,大力推动信息化和产业融合发展,将科技创新势能更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会议要求,中心要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剖“麻雀”,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剖析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对标对表、学以致用,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以高水平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发挥中心技术优势,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创造性运用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要遵循“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原则,在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增强研判分析、抵御风险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心优势,运用好国际资源,加大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参与。要积极履行中心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职责使命,着力提高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加强行业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从提供决策参考、战略支持等方面做好对部支撑,为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心党委书记主持会议,与会党委委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