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23年03月02日18:20
字体:[ ]

3月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网民用网环境持续改善,物联网终端增长推动“万物互联”

《报告》显示,在网络基础资源方面,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域名总数达3440万个,IPv6地址数量达67369块/32,较2021年12月增长6.8%;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7.28亿。在信息通信业方面,截至12月,我国5G基站总数达231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1.3%,较2021年12月提高7个百分点。在物联网发展方面,截至12月,我国移动网络的终端连接总数已达35.28亿户,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8.45亿户,万物互联基础不断夯实。

工业互联网体系构建逐步完善,“5G+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建设加速推进,平台构建逐步完善。《报告》显示,工业互联网总体网络架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了240个。二是“5G+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传统工业技术升级换代的步伐,加速人、机、物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方式落地普及,成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5G+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开展创新实践,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4000个。

传统领域应用线上化进程加快,推动农村数字化服务发展

《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一是线上办公市场快速发展,吸引更多网民使用。截至12月,我国线上办公用户规模达5.40亿,较2021年12月增长7078万,占网民整体的50.6%。二是互联网医疗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成为2022年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应用。互联网医疗领域相关监管政策框架日益完善,引导互联网医疗行业规范化发展。截至12月,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3亿,较2021年12月增长6466万,占网民整体的34.0%。三是互联网成为实现乡村振兴重要抓手,推动农村数字化服务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数字化服务供给持续加大,促进乡村地区数字化服务提质增效。截至12月,我国农村地区在线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用户分别占农村网民整体的31.8%和21.5%,较上年分别增长2.7和4.1个百分点。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PDF版)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Word版)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