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中小企业可免费新注.CN域名.中国域名,穿越数字化转型深水区不是梦?

2023年01月20日11:03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之声】昨天(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召开“互联网基础资源赋能百万中小企业数字化行动发布会”。据了解,本次“行动”将在未来两年内,为百万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新注国家顶级域名,降低IPv6地址的申请和使用费用,并以优惠价格提供主机、建站、邮箱等互联网应用产品和服务,这些政策落地能否帮助“经济毛细血管”中小企业穿越数字化转型深水区?

“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困境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日趋凸显,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4,800万家,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疫情以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然而,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发展阶段不一,一些“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象仍然突出。

浙江安吉数字经济协会会长李铭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已经有17年的时间,他表示,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企业高水平发展,但是,目前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不少困境。

李铭:一个是缺相关的人才,不具备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实施能力。第二就是缺钱,中小企业普遍就缺资金。第三是缺技术,数字化转型这几年,技术类的服务公司包括比较大的品牌,更关注的是一些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服务,那在技术上针对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研发更多一些,针对中小型企业的技术沉淀或者解决方案,相对来说欠缺一些。

江西南昌某装饰企业江西大区网络主管丁龙生表示,升级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企业一年的支出在1万元出头,这笔钱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丁龙生:IPv6费用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算是一个成本,成本投出,什么时候会有回报,目前还不是很清楚。所以每个企业对成本的看法又不一样,有一些可能觉得这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前期把成本投进去,相当于抢占了前期市场,叫远期投入;但是对于一些中小企业主来讲,看不了那么远,只看眼前的情况。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什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提高生产效率、管理效率,但这件事本身更不应该是耗费企业更高成本和时间的。中小企业真正需要的是,通过更好的工具、更轻量化的无代码或低代码工具,或者是现成的成熟产品去做转型,节省转型所需的时间金钱成本。

曾宇: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态势,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这次行动的宗旨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转得起,用得上、出效益,维护中小企业权益。

此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计划在2023年到2024年期间,通过提供免费注册国家顶级域名,降低IPv6地址申请使用费用,进一步降低建网站、邮箱等专属优惠服务等举措,来帮助中小型企业进一步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当下,开展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系列发展目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委员 胡安磊:我们承诺在2023年今明两年为100万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CN”域名和“.中国”域名的注册服务,以及和域名相关的,比如说隐私保护的服务都免费提供。我们在这个活动中会为中小企业减免40%的IPv6地址使用费用,那么也暂缓确实有经营困难的这些中小企业他拖欠的 IP地址的使用年费,同时我们也会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IP地址或者IP技术的一个培训。

网站被称为是企业在互联网的门牌号码。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网站的开发能够提升公司的运行效率,帮助企业完善网络化管理;网站建设同时也是企业的名片,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营销和形象宣传。胡安磊说,此次提供免费注册国家顶级域名将大大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网站运营成本。

胡安磊:大家应该都知道“.CN”和“.中国”是我们国家的顶级域名,它也是连续6年是全球最大的顶级域名,我们提供的免费服务,第一,可以方便中小微企业去建站。第二,“.CN”和“.中国”域名在互联网上,它代表的是中国标识,能够彰显我们中国企业的这样一个身份。

某云计算有限公司域名业务总监赵春玲说,为配合此次数字化行动,企业将为百万中小微企业提供低门槛的网站建设工具,在费用方面年费从698元降低到99元。

赵春玲:这款产品不要求你有很复杂的技术、零基础都可以建站,是中小企业进入互联网的一个首选的产品。我们有上千套的产品模型以及覆盖100多个行业让用户自主的选择。另外的操作比较简单,它是可视化的拖拽的方式,像跟做PPT一样,在线看着,很快就能形成看到的内容。

政策落地能否帮助

“经济毛细血管”中小企业穿越数字化转型深水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二级巡视员廉莉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数字化浪潮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得到各方更大的关注。

廉莉:希望服务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探索赋能路径,以数字化力量激发中小企业的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探索新发展。此外,还希望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步伐,努力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百万中小企业可免费新注.CN域名.中国域名,穿越数字化转型深水区不是梦?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