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时代使命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中心党委组织观看电影党课《九零后》

2022年08月26日10:09
字体:[ ]

8月24日下午,中心党委组织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共计23人参加电影党课学习,观看了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摄制的关于西南联合大学的纪录片《九零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之力。

该片记录了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90后”专家学者,亲口讲述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国宝级大师们把爱国、科学、民主的抱负和自强不息的成长经历,以特殊的对话方式呈现给当今的年轻人,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

1937年,日军侵华,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南迁,横穿湘黔滇,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这所仅仅存续了八年的大学,学者云集、人才辈出,为中国培养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九零后”用一语双关的方式,将西南联大这个宏大的历史载体聚焦在更加生动、丰富的个体生命上,以“青春”作为切入点,彰显“刚毅坚卓”精神,既表现西南联大的“魂”,又铸就起国家、民族与时代的“魂”。

影片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多次被大师们质朴的语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所震撼,思想上更是经历了一次洗礼和升华。虽然当时那个战乱、困顿的年代已经过去,但在新时代,青年们依然有着自己的使命。“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这不仅是联大校歌,也是如今青年们的奋斗坐标。作为工信战线的一份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时代使命,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为国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舍昼夜,努力跑出好成绩,以切实行动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