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承办APNIC第36次会议,IPv6是焦点

2013年09月09日15:30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

    8月26日-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承办的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第36次会议在西安举行。来自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APNIC、ITU(国际电信联盟)等互联网机构、中国科学院、国内互联网等各界专家、行业精英以及APNIC会员代表250多位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推进IPv6部署实施方面的技术、经验和规划。本次会议通过了“回收地址再分配”、“自治系统(AS)号码转移”和“APNIC政策发展的流程修改”三大政策提案,为更加充分地利用IPv4,顺利过渡到IPv6铺垫。本次APNIC会议是第二次由CNNIC在中国大陆举办,中国在亚太乃至世界互联网社群中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

    APNIC会议是所有亚太成员在政策讨论、互联网发展、技术研究、经验分享等方面“共同进步,协同发展”的重要会议。在亚太地区经济与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前提下,依赖互联网来开展业务和社交等活动的人、企业和经济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APNIC总裁Paul Wilson在开幕式上提到“本地区极其多元化,充满活力,因而要确保所有的意见能被听到非常具有挑战性”。APNIC在本次西安会议上强烈呼吁具有不同背景、不同经历和不同观点的人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推进亚太互联网社群建设,推动互联网增长,“为亚太地区下一个十亿互联网用户努力”。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王凡说:“互联网的发展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事情,只有通过彼此间的沟通与协作,才能够促进其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很高兴能够参加APNIC第36次会议,与众多亚太区互联网专家进行交流,学习IPv6部署经验和高新技术。”

    在本次APNIC第36次会议上,各会员的发言均围绕着积极部署实施IPv6上,介绍现状,相互分享经验与技术,践行了APNIC “共同进步,协同发展”的宗旨。

    作为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的管理和服务机构,CNNIC在前期CNGI项目支持下,国家域名顶级域.CN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CN顶级节点的DNS解析流量,已达到日均16亿次,其中IPv6查询流量约占1%。目前CNNIC已面向公众提供基于IPv6的DNS 解析服务。

    亚太地区IPv6相关行业也积极研发、部署IPv6,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电信表示,为推进IPv6服务应用和用户共同发展增长,中国电信一方面加大力度发展IPv6宽带用户,一方面与国内顶级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合作,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IPv6直连网络,丰富了IPv6网络内容。此外,对于处在不同IP协议版本的网络的内容和用户,中国电信将利用自建的smart6平台打通IPv4与IPv6通信通道,实现互访互通。

    国内重要的设备提供商华为指出IPv6产业链整体发展不平衡,特别是IPv6内容方面成为阻碍IPv6发展的短板。华为提出适合内容提供商的IPv6过渡方案,并从IPv6接入、地址和子网划分、DNS解析、内容分发的角度进行了细致介绍。另外,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Cisco介绍了DS-Lite、4over6和MAP等IPv6过渡技术。

    作为支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下一代互联网实施的重要基础资源,能否顺利从IPv4过渡到IPv6,并将IPv6大规模部署商业应用,已然成为下一代互联网成功与否的关键。在APNIC第36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就“回收地址再分配”提案达成了共识,如该提案最终得以实施,今后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从各地区性互联网注册机构(RIR)回收的IPv4地址将再次平均分配给5个RIR(包括ARIN、APNIC、AFRINIC、RIPE NCC、LACNIC)后,APNIC将这部分IPv4地址平均分配给会员。这意味着在APNIC从IANA获得这块地址之后,APNIC会员和CNNIC地址分配联盟会员可以在现行“最后1个A的IPv4地址分配政策”的基础上再额外获得最多4个C的IPv4地址,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会员顺利地从IPv4过度到IPv6。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