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网

2022年08月23日09:35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

     目前,物联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也就是物联网2.0时代,或“全联网”时代。全联网将是一个一体化集成的,人、机、物无处不在、始终在线的,世界上最大的超巨系统。其中,“人”是指计算机化的人、“机”是指计算机互相联接组成的互联网、“物”是指物-物相连组成的物联网,三者共同构成了全联网。全联网是构造一个人工智能驱动世界的切入点,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赖以持续发展的基础,对数字经济和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效益最为显著、影响最为直接和深远。

     在“人、机、物”等异构信息源共存的全联网时代,网络节点将暴增至百亿甚至千亿数量级,网络的规模将是互联网的数十倍,或者更大。如此量级的大规模扩容,意味着对网络标识体系必须进行一系列的重大改造和创新,使其能够满足全联网的功能需求。现有的“人、机、物”标识体系,如DNS、Ecode、uCode、Handle等均自成体系,存在不同标识体系之间的兼容互通,存在技术、政策等多方面障碍;标识配置和解析效率较低;安全保障体系和服务能力参差不齐;标识管理和推进组织繁多,且各自为政,呼唤更加公平合理的标识治理体系;而且,当前标识对未来发展的本地化、移动性和智能化等需求考虑不足。

     我中心自2018年起陆续承担了两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相关课题研究,这是目前可公开查询的第一个关于全联网的课题,并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联网概念的提出者周宏仁教授的亲自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首次提出适用于全联网的标识解析原型架构,并进行了实验验证。基于课题研究工作,我中心于2020年12月正式发布了《全联网标识服务》专业出版物,获得了行业专家的一致好评,该书是国内第一本全面覆盖标识技术的专著,不仅是一本重要的工具书,而且对未来标识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9年6月30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的“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论坛”上,我中心与参会专家共同发布“全联网标识与解析共识”,倡导通过标识领域的相关单位以及专家的紧密合作研究,加速促进全球全联网标识技术发展,并推动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创新,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全联网和全联网标识服务是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前沿高地之一,也是抢占发展优势的重要机遇,不仅需要理论创新,更需要广泛合作、加速落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期待与行业机构和装甲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相关链接:全联网标识技术研讨会暨《全联网标识服务》图书发布式成功召开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