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

2008年01月24日00:00
字体:[ ]

   本次报告摘要:
   截至2007年12月,网民数已达到2.1亿人。中国网民数增长迅速,2007年一年增加了7300万,年增长率为53.3%。 
   互联网逐步向各层次的居民扩散。2007年新增网民中,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受互联网;农村上网人群增长较快。 
   目前中国16%的互联网普及率仍比全球平均水平19.1%低3.1个百分点。 
   从接入方式上看,宽带网民数达到1.63亿人,手机网民数达到5040万人,这两种接入方式发展较快。 
   从地域上看,北京和上海的互联网普及率较高,已经分别达到46.6%和45.8%。增长量上,广东由于手机网民数增长的拉动,增长人数最多,一年内共增加了1500万网民。
   互联网基础资源增长迅猛,年增长率均超过38%,尤其是域名、网站和网页数量,年增长率均超过了60%。 
   中国的IP地址数达到1.35亿个,年增长率为38%。目前每万人拥有的IP地址是1,029个,每万个网民拥有的IP地址则是6,442个。 
   中国域名总数是1193万个,年增长率达到190.4%。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来自CN域名,CN域名数量已达到900万个,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接近4倍。 
   中国网站数量已有150万。这些网站中增长最快的是.CN下的网站数,目前的数量已经达到100.6万个,.CN下网站首次超过百万,占到中国网站数的66.9%。 
   中国网页总数已经有84.7亿个,年增长率达到89.4%,是2007年互联网基础资源中增长最快的一项,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数量日趋丰富。 
   中国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数达到368,927Mbps,年增长率为43.7%。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是16.2小时,网民对互联网有一定的依赖性。网民对互联网的正面作用评价很高,认为互联网对工作/学习有很大帮助的占93.1%,认为“一天不上网就会觉得缺少了什么”的比例是38.3%。互联网已经凸显出重要作用。 
   互联网第一入口是即时通信的比例是39.7%,看新闻则以20%居第二。两者在网民进入互联网的首要入口方面占据重要地位。 
   前七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高低排序是:网络音乐>即时通信>网络影视>网络新闻>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电子邮件。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网络游戏使用率较高,中国互联网的娱乐功能发挥较大;即时通信占第二位,是中国互联网的特有现象。 
   搜索引擎、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是互联网上的基础应用。目前使用搜索引擎的比例72.4%,电子邮件应用率是56.5%,即时通信使用率已经达到81.4%。 
   25.4%的人访问过政府网站,即半年内有5,334万人访问过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网站。这些网民中,77.5%主要是登录政府网站浏览政府动态或新闻,仅有2.5%是网上办理税务/企业注册等业务,在线咨询比例也仅有3%。 
   网络媒体方面,有73.6%的人半年内在网上看过新闻,相信网络新闻真实性的比例为51.3%;半年内更新过博客/个人空间的比例为23.5%,但表示相信博客内容真实性的网民比例仅有32.6%。 
   中国互联网娱乐性较强。网络游戏使用率是59.3%,网民玩网络游戏的平均时长是7.3小时/周;半年内86.6%的网民收听过网络音乐,下载比例为71.2%;在线网络影视观看比例为76.9%,下载比例为40.5%。  
   网络购物比例是22.1%,学历越高,网上购物比例越高。平均一个网络购物网民最近半年网上购物金额是466元。 
   65.7%的网民表示在网上发过帖子或上传过内容。其中半年内有35.5%的网民在网上发过帖或跟过贴;31.8%的网民上传过图片;17.5%的网民上传过影视节目或者其他视频内容。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