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

2001年01月31日00:00
字体:[ ]

  报告概要:  

   本次统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统计我国互联网络上网计算机数量、上网用户数量、域名注册数量及分布、各个互联网络国际出口带宽以及WWW站点数量及分布;对我国上网用户的分布、基本情况和特征等方面做出概况性的统计分析;了解我国上网用户对互联网络的使用情况和行为习惯以及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倾向。

  依据统计学理论和国际惯例并结合以往六次调查经验,本次调查采用了计算机网上自动搜寻、网上联机调查和网下抽样调查等调查方法,其中网下抽样调查侧重于了解中国网民的总量、相关的特征、行为特点等,而网上联机调查侧重于了解网民对网络的使用情况、行为习惯以及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倾向。CNNIC在2000年11月末至2001年1月初期间进行了网上联机调查和网下抽样调查。此次调查得到了国内众多知名ISP、ICP站点的支持,国内的大部分网站均在主页为本次联机调查问卷放置了链接。网上调查共收到调查问卷34695份,经处理得到有效答卷26667份;网下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根据调查对象的不同特点将调查总体划分为几个子总体,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抽样调查,抽取的样本遍布全国31个省市,其中电话调查有效样本62620个、面访调查有效样本6000个。

  本次统计数据的截止日期为2000年12月31日。

  一、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的宏观概况

  (一) 我国上网计算机数:
  约892万台,其中专线上网计算机:141万台,拨号上网计算机:751万台。

  (二) 我国上网用户人数:
  约2250万人,其中专线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364万,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1543万,同时使用专线与拨号的用户人数为343万。除计算机外同时使用其它设备(移动终端、信息家电等)上网的用户人数为92万。
  注:CNNIC将中国网民定义为:平均每周使用互联网1小时(含)以上的中国公民。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