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

2000年07月01日00:00
字体:[ ]

  本次报告说明概要:

   我国.. Internet上网计算机数、用户人数、用户分布、信息流量分布、域名注册等方面情况的统计信息,对国家和企业动态掌握互联网络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提供决策依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1997年,经原国务院信息办和CNNIC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四个互联网络单位来实施这项统计工作。CNNIC于1997年、1998年、1999年和2000年分别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在统计报告发表后,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被国内外用户广泛引用,并且不断有用户要求CNNIC提供最新的统计报告。为了使这项工作制度化、正规化,从1998年起.. CNNIC决定于每年1月和7月发布统计报告。值得说明的是,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和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签发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配合CNNIC的统计调查工作,以及各互联网单位和各ISP、ICP等相关单位对CNNIC的支持与配合是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本次统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统计我国互联网络上网计算机数量、上网用户数量、域名注册数量及分布、各个互联网络国际出口带宽以及WWW站点数量;对我国上网用户的分布、基本情况和特征等方面做出概况性的统计分析;了解我国上网用户对互联网络的使用情况和行为习惯以及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倾向。

   本次调查的方案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组成的统计调查课题组研究确定。依据统计学理论和国际惯例并结合以往五次调查经验,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网上自动搜寻、联机调查和抽样调查(分层和多阶段相结合)等方法,同时采用抽样调查和联机调查是为了对结果进行比较、验证。CNNIC在2000年5月22日至2000年6月30日期间进行了网上联机和抽样调查。此次调查得到了国内众多知名.. ISP、ICP站点的支持,国内的大部分网站均在主页为本次联机调查问卷放置了链接。本次联机调查共收到问卷1629361份,经处理得到有效答卷573902份。抽样调查有效答卷3679份。
   本次统计数据的截止日期是2000年6月30日。

   本统计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的宏观概况、网民行为意识调查结果及近年来互联网动态发展情况。

   基本数据:

   我国上网计算机数: 650万台,其中专线上网计算机101万台,拨号上网计算机549万台。

   我国上网用户人数:1690万,其中专线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258万,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1176万,同时使用专线与拨号的用户人数为256万。除计算机外同时使用其它设备(移动终端、信息家电)上网的用户人数为59万。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