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003年互联网大事记

2009年05月26日13:47
字体:[ ]

1. 2002年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中国共有上网计算机约1254万台,上网用户数约3370万,CN下注册的域名127319个,WWW站点约277100个,国际出口带宽7597.5M。

2. 2002年3月14日,信息产业部第9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自2002年9月30日起施行。

3. 2002年3月2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发布《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该公约的推出为建立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机制提供了保证。

4. 2002年5月17日,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通知》。

5. 2002年5月17日,中国电信在广州启动"互联星空"计划,标志着ISP 和ICP开始联合打造宽带互联网产业链。

6. 2002年5月17日,中国移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GPRS业务。11月18日,中国移动通信与美国AT&T Wireless公司联合宣布,两公司GPRS国际漫游业务正式开通。

7. 2002年6月27日,新闻出版总署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出台《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将于200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8. 2002年7月3日,召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

9. 2002年9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域名注册实施细则》、《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认证办法》等文件。

10. 2002年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63号令,公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于2002年11月15日起施行。

11. 2002年9月30日 《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12. 2002年10月26日-31日,全球互联网地址、域名管理机构国际互联网络名字与编号分配公司(ICANN)在上海举办会议,这是ICANN会议第一次在中国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和中国互联网协会(ISC)共同承办。

13. 2002年11月1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263网络集团和新浪共同发起,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在京成立。此举旨在保护中国互联网用户和电子邮件服务商的正当利益,公平使用互联网资源,同时规范中国电子邮件服务秩序。

14. 2002年11月22日,信息产业部公布《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

15. 2002年11月25日,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暨展示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中国互联网如何在应用上创新,为互联网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的应用--呼唤创新"。

16. 2002年12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作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不再面向用户受理域名注册申请,该服务改由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承担。这是中国自1990年设立CN域名以来,域名注册服务体系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17. 2003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中国共有上网计算机约2083万台,上网用户数约5910万,CN下注册的域名17.9万个,WWW站点约37.1万个,国际出口带宽9380M。

18.2003年3月17日,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下正式开放二级域名注册,用户可以在顶级域名CN下直接注册二级域名,这是我国自有域名体系以来一次重大变化。

19.2003年3月20日,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广州被收容并遭殴打致死。该事件首先被地方报纸媒体曝光后,我国各大网络媒体积极介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互联网发挥了强大的媒体舆论监督作用,促使有关部门侦破此案。6月20日,国务院发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网络媒体的影响力与地位逐步提高。

20.2003年4月9日,中国网通集团在北京向社会各届公布中国网通集团与中国电信集团的公众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实施拆分,并隆重推出中国网通集团新的业务品牌“宽带中国CHINA169”。

21.2003年5月10日,文化部发布《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自2003年7月1日起施行。

22.2003年6月5日,文化部发出《关于全国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审批情况的通告》,批准10家单位筹建全国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

23.2003年6月26日,我国计算机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家、中科院研究员钱华林当选ICANN理事,任期三年。这是中国专家第一次进入全球互联网地址与域名资源最高决策机构的管理层。

24.2003年7月9日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京发布《2002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全国域名数为94.03万个,全国网站数为37.16万个,全国网页总数为1.57亿个,在线数据库总数为8.29万个。

25.2003年8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编写的第一部《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在北京正式出版。它是互联网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第一部比较全面地反映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的综合性大型文献资料。

26.2003年8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向社会公布了“垃圾邮件服务器名单(第一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7.2003年8月11日,一种名为“冲击波”(WORM_MSBlast.A)的电脑蠕虫病毒从境外传入国内,短短几天内影响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用户。该病毒刷新了病毒历史纪录,成为病毒史上影响最广泛的病毒之一。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了病毒的传播,新闻媒体对此作了相关报道。

28.2003年8月,网络游戏玩家李宏晨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网络游戏《红月》的运营商北京北极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这是中国首例游戏玩家因虚拟装备丢失向游戏公司提起诉讼请求的案件,此案从法律上引出了网络中虚拟财产的界定问题。

29.200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CNGI是实施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启步工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持,中国工程院技术总协调,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领导。

30.2003年9月27日,亚太互联网研究联盟APIRA(Asia-Pacific Internet Research Alliance)在北京成立,该组织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牵头发起的,首批成员单位还有韩国互联网信息中心(KRNIC)、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和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WNIC)。

31.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电子竞技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

32.2003年11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中国互联网络热点调查报告》。此次热点调查报告包括网站短信息和宽带两部分内容。这是CNNIC,乃至全国首次发布有关内容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网站短信息服务用户平均每周使用网站发送短信息10.9条;70.8%的宽带用户是通过ADSL方式接入的。

33.2003年12月6日至7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透视互联网,迈向E时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同志向大会发来贺词,全文如下:“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特致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国内外嘉宾致以亲切问候!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已居世界前列。信息网络的广泛应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实施行业自律公约,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望中国互联网行业同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加强互联网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推动中国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