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2010年05月10日09:53
字体:[ ]

1.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6月30日,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

2. 2010年3月23日,谷歌公司宣布将在中国的搜索服务由内地转至香港。

3. 从2010年3月起,团购网站在中国逐渐兴起,网络团购具有折扣多、小额支付的优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止2010年底,中国网络团购用户数达到1875万人。

4. 2010年3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放首批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

5. 2010年5月3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公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

6. 2010年6月3日,文化部公布《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的部门规章。

7. 2010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说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互联网的基本政策:“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

8. 2010年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办法》将网络支付纳入监管。

9. 2010年6月25日,第38届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年会决议通过,将“.中国”域名纳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7月10日,“.中国”域名正式写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系统(DNS)。

10. 2010年9月8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该留言板突出互动性,旨在让网友对中央领导人倾诉心声,给中央机构提出意见建议。

11. 2010年10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台《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提出要依法依规建立电子书行业准入制度,依法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审批和管理。

12. 2010年10月29日,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名为“扣扣保镖”的安全工具,11月3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指出“扣扣保镖”劫持了QQ的安全模块,并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11月4日,政府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双方的软件恢复兼容。

13. 2010年11月7日-12日,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第79次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IETF会议首次在中国内地举行。

14. 2010年,网络舆论的社会影响力加深,“王家岭矿难救援”、“方舟子打假”、“宜黄强拆自焚”、“李刚之子醉驾撞人”等一系列事件通过网络曝光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15.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规模达4.57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人。IPv4地址数达2.78亿个,域名总数866万个,其中.CN域名数为435万个,网站数191万个,国际出口带宽达 1,098,957Mbps。 

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为了翔实地记录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历程,CNNIC于1999年编辑并首次发布了《大事记》。《大事记》发布后,被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业内人士、新闻媒体广泛引用,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成为研究中国早期互联网发展的宝贵文献。为了使《大事记》的记录工作延续下去,CNNIC将在今后逐年对《大事记》进行增补和修订。

《大事记》中选取的是在中国互联网络发展过程中在各行业乃至全社会产生广泛的、深远的影响的事件,《大事记》的编辑撰写工作不仅仅是CNNIC的工作,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工作;同时,它又是一个逐步修订和完善的过程,CNNIC真诚地希望各界读者、专家对我们的《大事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及时修订和补充。我们的意见征集信箱是:internet@cnnic.cn。

声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版权归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在转载、引用、刊登请注明出处。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