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2010年03月30日09:47
字体:[ ]

1. 2009年1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七部委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

2. 2009年1月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网民文化节正式启动,内容涵盖与互联网相关的科技、运动、时尚、文化、动漫等领域。在这次大会上,9月14日被票选为网民节日期。

3. 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

4. 2009年2月28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

5. 2009年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

6. 2009年5月19日21时起,由于baofeng.com网站的域名解析系统受到网络攻击出现故障,导致电信运营企业的递归域名解析服务器收到大量异常请求而引发拥塞,造成江苏、安徽、广西、海南、甘肃、浙江等6省部分互联网用户的服务受到影响。5月20日凌晨1时20分,受影响地区的互联网服务基本恢复正常。

7. 2009年6月26日,文化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同一企业不能同时经营虚拟货币的发行与交易,并且虚拟货币不得用于购买实物。

8. 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视察,提出要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感知中国”中心)。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指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的关键技术。

9. 从2009年下半年起,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人民网等门户网站纷纷开启或测试微博功能。微博客吸引了社会名人、娱乐明星、企业机构和众多网民加入,成为2009年热点互联网应用之一。

10. 2009年8月18日,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规定“经营单位经营网络音乐产品,须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或备案。”

11. 2009年8月26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承办的第28届亚太网络信息中心(APNIC)开放政策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APNIC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

12. 2009年9月7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央编办对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三定”规定》中有关动漫、网络游戏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部分条文的解释》。规定:“文化部负责动漫和网络游戏相关产业规划、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会展交易和市场监管。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对影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在出版环节对动漫进行管理,对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

13. 2009年9月8日,腾讯公司市值突破3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14. 2009年1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12月,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九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15. 2009年12月初,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清理整顿违法、违规视听节目网站的过程中,关闭包括BT中国联盟在内的530多家BT(BitTorrent)网站。

16. 2009年1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2010年7月1日起施行)。该法首次规定了网络侵权问题及其处理原则。

17. 2009年,互联网的舆论监督价值被广泛认知,“躲猫猫”、“邓玉娇”、“天价烟”、“钓鱼执法”等一系列事件因为网络曝光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18.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宽带网民规模达到3.46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08亿人,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00亿元。手机网民规模达2.33亿人,一年增加1.2亿人。IPv4地址数达2.32亿个,域名总数达1682万个,其中.CN域名数为1346万个,网站数达323万个,国际出口带宽达866,367Mbps。

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为了翔实地记录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历程,CNNIC于1999年编辑并首次发布了《大事记》。《大事记》发布后,被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业内人士、新闻媒体广泛引用,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成为研究中国早期互联网发展的宝贵文献。为了使《大事记》的记录工作延续下去,CNNIC将在今后逐年对《大事记》进行增补和修订。

《大事记》中选取的是在中国互联网络发展过程中在各行业乃至全社会产生广泛的、深远的影响的事件,《大事记》的编辑撰写工作不仅仅是CNNIC的工作,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工作;同时,它又是一个逐步修订和完善的过程,CNNIC真诚地希望各界读者、专家对我们的《大事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及时修订和补充。我们的意见征集信箱是:internet@cnnic.cn。

声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版权归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在转载、引用、刊登请注明出处。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