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

2021年06月30日00:00
字体:[ ]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采取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在举国上下欢庆建党100周年之际,CNNIC充分发挥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国家队”的作用,以全力保障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己任,做到部署周密、职责明确、协同联动。

 

为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CNNIC前期已组织开展了国家顶级域名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自查自评和应急演练,参加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和网络安全威胁专项治理,配合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域名有害应用行为进行打击,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领导班子参加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带头值班值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对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

 

近年来,CNNIC持续加强国家域名服务运行保障技术手段建设,着力做好系统运维和服务运维工作,全面排查线上所有业务服务的防篡改机制与监控配置,部署和验证灾备服务可用性,对部分核心业务服务的应急切换进行演练,加强各类服务账号的密保管理工作,检查国家域名服务平台数据中心及所有解析节点的网络配置,对核心数据库进行安全加固和深度检查。目前,国家域名服务平台运行平稳,国家顶级域名注册、解析和WHOIS三大基础服务的SLA(服务水平协议)可用性指标已连续7年保持100%,托管于CNNICFIJKL根镜像服务持续高位运行。CNNIC自主研发了安全解析系列产品,有效防范DNS攻击,云解析服务更加安全、稳定、快速,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下阶段,CNNIC将继续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和报告,着力做好重点保障对象的域名安全支撑保障,提供稳定可靠的域名解析服务,全力保障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