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研究报告

2015年07月15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4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行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22亿,较2013年底增长4096万人,增长率为22.7%,网民使用率由29.3%提升至34.2% 。与此同时,手机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行度假产品的用户规模达到1.34亿,较2013年增长8865万人,增长率为194.6%,网民使用率由9.1%提升至24.1% 。

  从宏观格局来看:旅游政策整体利好,为在线旅游预订市场的蓬勃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继2013年国家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国首部《旅游法》后,2014年国家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旅行社产品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和服务要求》行业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业对于促进民生、经济的战略发展地位,并对在线旅游预订市场环境的整顿规范提供了参照依据。与此同时,2014年我国人均GDP水平提升至7485美元,带薪休假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从经济和时间方面为在线旅行预订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

  基于环境的利好、竞争的加剧等诸多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在线旅游预订市场用户规模达到2.22亿,较2013年底增长4096万人,增长率为22.7 。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到1.34亿,较2013年增长8865万人,增长率为194.6%,手机在线旅行预订成为移动端增长速度最快的商务应用。此外,2014年国内的旅游需求仍然以境内游为主,境外游市场迅速升温,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成为境外游首选地区。

  从细分市场来看,高铁对飞机、手机预订对电脑预订,团购模式对普购模式的替代分流效应显著。2014年以公务出差为目的机票、酒店在线预订用户比例显著增加;经常选择乘坐高铁旅游出行的用户占比接近30%;当高铁行程在3-5小时内,42.8%的在线旅行预订用户会首选高铁出行都体现出高铁对飞机的竞争替代作用。机票、酒店、旅游度假产品、景区门票、火车票等在线旅行预订细分领域,“用手机预订多”的用户占比均在17.5%以上;“酒店在线预订”领域,手机预订用户直逼电脑预订用户,彰显出在线旅游预订“无线领域”发展前景。2014年有过在线团购旅行产品经历的人群占比13.5%,虽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其中的酒店团购占比达到81.1%,对酒店普购预订起到补充分流的作用。

  2015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态势预测:国内游仍为国人首选,手机预订将成主流模式,飞机高铁分流效应推动整体市场理性发展。报告分析显示,2015年国人的旅游需求仍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而随着境外游的火爆,东南亚地区特别是韩国将成为国人最热门的旅游度假胜地。2015年手机预订用户规模增长迅速,在企业大力发展和推广无线端的情况下,手机端预订将成为主流发展趋势。飞机和高铁的相互替代分流效应将制衡市场理性发展,从而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推动整个在线旅行预订市场和运输服务行业的变革创新。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