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网民在线旅行预订行为调查报告

2012年12月28日00:00
字体:[ ]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2年中国网民在线旅行预订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中国使用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为4258万人,在网民中的渗透率为7.9%。本次调查显示:
  在线机票预订发展最成熟,火车票、门票在线预订增长较快在线旅行预订产品中,普及程度最广是机票,有64.9%的在线旅行预订用户最近半年在线预订过机票。第二位的是火车票,占54.1%的比例;第三位的是酒店,占51.6%的比例;第四位的是景点门票,占18.5%的比例;还有7.1%的在线旅行预订用户预订过旅行度假产品。
  用户旅行预订模式有差异:上官网预订看重安全可信,代理商网站和购物网站预订依赖使用习惯,使用搜索主要图折扣。从预订模式上看,有48.3%的在线旅行预订用户使用通用搜索后预订;第二位的是直接上代理商网站预订,占45.5%;第三位的是直接上航空/酒店官网预订,有34.3%的用户选择比例;此外分别有29.5%22.9%的用户使用垂直搜索后预订和购物网站旅行频道预订。用户使用不同预订方式看重的因素不同:使用航空、酒店官网最重要的原因是更安全、可信任(53.9%的用户选择比例);使用OTA网站的原因是“习惯使用”(41.6%)和“方便快捷”(38.5%);使用搜索网站最主要原因是“价格折扣大”(38.7%)和“方便快捷”(38.7%);使用购物网站最主要的原因是“习惯使用该网站”(50.7%)和“方便快捷”(45.8%)。
  旅行预订用户参加旅游团购比例为18.6%,未来旅行团购热情较高。在线旅行预订用户中,有18.6%的用户最近半年参加过旅行产品的团购。不同旅行产品中,用户团购比例最高的是酒店,有50.3%的比例;第二位的是景点,有45.1%的比例;第三位的是旅游度假产品,有25.6%的比例。调查发现,用户对旅行团购热情较高,有48.7%的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表示在旅行预订前会首先查看团购信息,59.4%的旅行预订用户在同类旅行产品中会首先考虑团购。
  手机旅行预订发展潜力大,用户对周边景点、美食需求旺调查显示,有52.1%的网上旅行预订用户使用手机上网查询旅行信息,而在线旅行预订用户中,目前只有13.1%的用户使用手机预订过旅行产品,手机预订发展潜力较大。用户使用手机查询旅行信息,最主要的需求是查询附近的景点、美食,有60.5%的比例;第二位的是旅游中了解行程详细信息,占58.1%的比例;第三位的是出行前预订机票、酒店,占46.2%的比例。用户使用手机在线旅行预订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方便快捷,有77.5%的比例;第二位的是没有电脑上网预订的环境,占24.9%;第三位的是觉得手机预订有更大的价格折扣,占12.1%的比例。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