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发布《2011年中国网民旅行及预订行为调查报告》

2012年08月16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1年中国网民旅行及预订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中有34.3%的人过去半年内外出旅行/旅游过,这一群体规模达到1.66亿。休闲旅游是网民最主要的出行原因,占56.9%的比例;其次是个人或家庭事务出行,有36.5%的比例;因为工作原因出行旅行的网民有28.8%。网民选择在自己休假时间出游的占到52.2%,利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出行的有45.4%,利用周末时间出游的占31.3%。

休闲旅游需求旺盛,网民偏爱自助类旅游形式

2011年上半年,52.8%的出行网民采用了自助游的方式,40.1%的出行网民使用了自由行,参与团队游的为26.2%。用户对标准化的旅游行程的偏爱远远低于相对个人化、自由化的旅行方式。

未来一年整体网民中有47.2%的人有外出旅游需求,这一比例远高于目前网民旅游出行的比例,预计未来网民休闲旅行的需求潜力还将持续释放。这些网民中,有57.1%的人预计采取国内自助游的方式,27.5%的人希望参与国内团队游,网民未来选择自助游的比例还将上升。

机票在线预定较成熟,酒店和行程预定行为偏传统

在机票预定上,线下和线上对各类预定方式选择相对持平,网上预定和代理商电话预定都成为网民习惯化的预定方式。25.3%的最近半年预定机票的网民是通过网上预订机票,直接通过代理商的呼叫中心预订的也有18.2%。整体来看在线预定使用比例还有赶超线下传统预定方式的势头。

网民预定酒店行为相对更为传统化,更多的网民是选择电话或者亲自与酒店接触的方式进行预定,直接电话酒店预订的占30%,家人或朋友代订的有29.9%,直接到酒店预订的有25.3%。网民自己在网上预订酒店的比例相对偏少,只有14.2%,电话代理商预订的有9.9%。44.3%的行程预定用户是找旅行社预订,使用网上预订的比例为16.1%,通过代理商的呼叫中心电话预订的有14.5%。

在线旅行预定用户偏高端,市场提升空间大

截至2011年6月,我国使用在线旅行预订的网民为3686万人,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6%,占最近半年外出旅行的网民的22%,旅行预定服务渗透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从学历、收入和职业层次等因素上看,旅行预定的用户还属于社会的中高阶层,旅行预定服务目前还没有完全走向大众,还聚焦在相对较为高端的人群。

在线旅行预订用户中,最近半年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和旅行行程的用户分别为95.7%、 81.3%和54.2%。用户在线预订的行为方式较为分化。38.2%的在线旅行预定用户直接上代理商网站预订,37.6%的用户直接上航空、酒店官网上预订;34.2%的用户使用通用搜索后再预订;18.1%的用户是使用旅游垂直搜索后预订。

因公预定青睐代理商网站,休闲预定偏爱通用搜索比价

《报告》显示,仅因公出差在线预定机票的用户,更多选择直接上代理商网站预定,占比44.2%;仅因休闲旅游出行在线预定机票的用户中,更多的是使用通用搜索后预定,占42.1%;仅由于个人/家庭事务出行在线预定机票的用户中,也有33.3%的使用通用搜索后预定。在酒店预定行为上,因为个人/家庭事务出行预定酒店时,用户也更多使用通用搜索后再预定,比例高达44.2%。

因公出行预定的人群,在线预定途径更为明确和直接,倾向于直接上代理商网站预定。而仅因私预定的人群,预定方式更为谨慎和间接,先使用通用搜索进行比较查询的比例较高。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