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2015年06月04日00:00
字体:[ ]

网民规模稳步增长,农村网民规模发展趋势良好

2014年,河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全省网民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4年12月,河北省网民规模达3603万人,全年共计新增网民21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9.1%,较2013年底提升了2.6个百分点。

截至2014年12月,河北省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32.3%,规模达1164万人,较2013年底增加12万人。河北省城镇网民占比由2013年的66.0%提升至67.7%。在我国整体网民规模增幅逐年收窄、城市化率稳步提高、农村非网民转化难度随之加大的背景下,河北省农村网民占比高于全国农村网民4.8个百分点。


手机成为河北省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渐显上网新设备优势

截至2014年12月底,手机成为河北省网民上网的第一大终端,使用率为83.1%。2014年,河北省扩大3G网络覆盖范围,积极开展4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移动互联网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14年12月,河北省手机网民规模达2995万人,较2013年底增加294万人。河北省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3年底的79.7%提升至83.1%。

2014年,河北省网民使用电视上网比例为1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河北省网民对新上网设备、上网方式的接受意愿较高。


网络应用工具性特征突出,商务交易类网络应用使用率提升

2014年,河北省各类互联网应用发展较为平稳,信息获取类、交流沟通类、商务交易类互联网应用的网民使用率增长较为明显,网络娱乐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普遍下降,河北省网民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目的更为明确,互联网应用习惯呈现出工具性为主的特征。

2014年,河北省强化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顶层战略部署及实施,服务业发展优势显著。着力实施电子商务三年推进计划,建成5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商平台,电商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网络购物、团购、旅行预订、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等商务交易类互联网应用使用率的提升。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