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陕西省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

2013年05月28日00:00
字体:[ ]
 

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全省网民规模达1551万

 

日前,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2年陕西省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报告从网民增长与应用特征、互联网基础资源、互联网安全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2012年陕西省互联网的发展情况。

 

陕西省网民规模达到1551万

报告显示,2012年陕西网民数量为1551万,年增网民122万人,较上年增长8.5%,增速较以往呈继续放缓之势;陕西省互联网普及率略有提高,达到41.5%,与全国平均水平相近。

陕西省手机网民规模为1133.8万,与2011年相比,手机网民用户规模年增长133.5万,年增长率为13.3%,远超陕西网民整体增幅。网民中手机上网用户比例继续提升,为73.1%,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手机上网规模的迅速扩大离不开当下智能手机的大力普及。

 

商务交易类应用保持稳定发展

截至2012年底,陕西省网民在商务类应用上的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购物、网上支付、旅行预定、团购应用的使用率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8、4.6、2.8、4.3个百分点。

网络购物使用率为48.7%,在商务交易类应用中渗透率最高,网络购物使用率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会带动支付、旅行预定、团购等商务类应用的增长。与2011年相比,陕西省网民在网络购物应用上的使用率大幅提升了6.3个百分点,并整体带动了整个商务类应用的发展。

 

手机遭受恶意软件 资费消耗类病毒最为严重

基于腾讯手机管家服务的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监测显示,陕西省2012年手机中毒用户为931031人次。Android和Symbian用户遭受恶意软件危害行为中,资费消耗类病毒行为最为严重,Android用户遭受资费消耗类病毒占比34.16%; Symbian用户遭受资费消耗类病毒行为比例达到29.19%。

腾讯手机管家对陕西省用户举报上传的垃圾短信内容进行统计分析,陕西省垃圾短信主要分为广告、诈骗、违法类、其他类四个类别为主,其中广告类垃圾短信比例最大,占到垃圾短信比例的78.63%。诈骗类和违法类垃圾短信分别占比11.72%、6.29%。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