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网民网络视频应用研究报告

2014年06月09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3年中国网民网络视频应用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12月,国内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28亿,在网民中的渗透率为69.3%。视频用户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智能手机和家庭Wi-Fi的普及推动了移动端视频的快速增长,移动端视频用户的收看习惯正在形成。

 

台式电脑/笔记本依然是人们收看视频的首选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快速增长,用户在移动端看视频的习惯逐渐养成

报告显示,78.5%的人通过PC收看视频节目,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7.5个百分点;使用移动设备看视频的用户占62.2%,比去年提升了12.8个百分点。年长用户更习惯使用PC设备,年轻用户则恰恰相反,视频用户年龄越大,PC、移动设备使用率的差距越大。视频用户的文化程度越高,对各类设备的使用率也越高,对于大专及以上学历用户来说,使用PC设备看视频的占比都在88%以上,使用移动设备看视频的比例也都在70%以上,PC和移动设备特点不一样,适用于不同的场合,两者互为补充。

随着3G4G网络的普及,公共场所、家庭Wi-Fi的广泛覆盖、大屏幕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端视频迅速发展,填补用户的碎片化时间。30.8%的用户每天都会通过移动端收看视频,移动端收看视频预计会成为未来网络视频的主流。

 

网络视频用户培育成熟,用户收视目标明确、主动性强

  视频用户想看视频时,38.6%的人会打开客户端寻找、34.6%的人会进入视频网站寻找,这也是视频用户收看视频的主要渠道。网络视频用户已经熟知某些特定的视频网站或者安装了视频客户端,并且形成了直接登录视频网站的习惯,搜索引擎的媒介作用减弱。
  进入视频网站或打开视频客户端后,
45.7%的用户会选择站内搜索功能来寻找所需视频。用户收看视频前,心中已经锁定了特定的视频资源,与传统电视观众相比,用户通过网络收看视频时,目的性更强、更主动。

 

用户体验成为影响用户粘性的关键,移动端视频用户对视频内容更为关注

播放流畅、能很快找到所需内容成为影响视频用户形成使用忠诚度的重要因素,其中近四成用户因为播放流畅、速度较快而形成了对某些网站/客户端的使用忠诚;相对于PC端,移动端用户对收视体验的敏感度更高,独家首播内容对于移动端用户形成忠诚度的影响较高。

 

用户付费习惯尚未形成,主动付费意愿低

截止201312月底,只有11.7%的视频用户有过付费收看视频的经历,比去年增加了3.6个百分点,比例仍然较低,其中有稳定付费习惯的用户约占1.8%。用户之所以付费,主要受稀缺资源的驱动,付费后能看到更多的资源,另外40.7%的用户是被动付费,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视频付费至关重要。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