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网民网络视频应用研究报告

2013年06月28日00:00
字体:[ ]

2012年中国网民网络视频应用研究报告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2年中国网民网络视频应用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3.72亿,网民使用网络视频业务的比例上升至65.9%。

各网站之间的用户重合度差异较大

报告显示,通过PC电脑收看视频的用户中,主要网站之间的用户重合度差异较大,重合度最高达59.6%,最低只有百分之二十几。网站在受众特征和网站关系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各网站之间的用户重合度有所不同。整体来说,PC视频用户重合度大于移动视频用户。

“播放流畅”依然是用户选择网站的首要因素,但不同设备其它因素有所不同

在选择网站时,约四成的用户考虑了“播放流畅”因素。除此之外,手机/平板移动端更多考虑“内容丰富”“操作简单、界面友好”“内容更新及时”“能很快找到所需内容”等因素,因为移动端用户常用视频客户端观看,要求界面更加友好、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内容更加丰富及时。而PC端用户在“清晰度”的要求上更高,是因为PC电脑屏幕更大,清晰度低的视频在较大屏幕上的显示效果不佳,用户对清晰度的要求自然也更高。

用户付费意愿仍旧较低

只有8.1%的视频网民有过付费收看视频的经历,比例仍然较低。付费用户中,偶尔付费一两次的比例占66.7%,几个月一次的比例为6.3%。付费收看最主要原因是“付费后能看到更多的资源”,选择比例为43.3%;其次为“找不到免费的资源”(39.1%);再次为“付费后清晰度高”(33.9%);最后为“付费后没有广告”(25.7%)。

网络视频的消费能力高于整体网民

视频网民不仅在日常支出(包括外出吃饭、休息娱乐、化妆品、护肤品、运动健身、营养保健品)等支出上高于整体网民,而且在较高层次的产品(投资理财产品、家电数码、旅游等)需求上高于网民平均水平,表现出了强劲的购买力。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