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站应用研究报告

2011年08月19日00:00
字体:[ ]
2010中国社交网站的用户规模达2.35亿人
  
  在各种社交网络应用中,社交网站从2008年开始在国内兴起并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交网站中,无论是现实人际关系的延伸还是新的人际关系的建立,社交网站成为人们人际活动的重要场所。建立在各种人际关系纽带的基础上,社交网站同时也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情感、娱乐消遣的重要媒介。
  随着社交网站的快速增长,社交网站营建了一个重要的市场环境。其一,社交网站搭建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深度沟通的平台;其二,基于用户关系产生的内容,如提问、评价、评定等成为引导消费的重要因素,口碑营销、病毒式营销成为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环节;其三,社交网站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手机社交网站的快速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市场空间。
  但是,我国社交类网站的发展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产品服务和商业操作模式正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尚待解决。为推进中国互联网社交类应用服务的健康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中国网民社交网站应用研究报告,以期详细呈现中国社交网站发展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查显示:截至201012月,中国社交网站的用户规模达2.35亿人,年增用户人数5918万人,年增长率33.7%。社交网站在网民中的使用率达51.4%,比2009年增加5.6个百分点。
  社交网站的快速发展与其特性密不可分:
  其一,社交网站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社交需求,正在向综合社交平台发展,集成了博客、论坛、微博客、视频、游戏等多种互联网服务;同时,在用户互动关系基础上流通的信息是经过好友的信息筛选,信息的质量较高,用户体验提升。
  其二,社交网站用户间的信息发布和分享,提升了朋友间的关注度,加大了用户对于社交网站的使用粘合度。
  其三,社交网站以SNS社会人际交往理论为基础,人们之间的社会交往需求帮助其可以社交网站在广泛的群体间传播,发展用户的模式较好。
  其四,随着手机上网,3G发展潜力的释放,各种手机端上网应用快速发展推动了手机社交网站的增长。
  具体内容,请查看详细报告。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