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站应用研究报告

2013年02月19日00:00
字体:[ ]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2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站应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2012年以来中国社交网站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特征。

超四成用户的消费行为受到社交网站口碑的影响

社交网站商业化的一个核心基础是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会产生“被信任的信息”。好友分享、商品评论等“被信任的信息”会对用户的购买心理和行为产生多重影响,体现为口碑传播强大但复杂的作用。报告显示,43.1%的用户在社交网站上看到好友推荐的产品进而产生购买的想法;38.3%的用户会参考社交网站上好友的评论,帮助自己进行消费和购物决策;37.2%的用户会在社交网站上和好友分享好的品牌、产品和商家。与此同时,25.7%的用户遇见不好的消费经历,也会在社交网站上评论和投诉。社交网站可以产生或拉动用户需求,影响用户的消费决策。而用户对网站上商业信息的高度关注,成为了图片分享、电商导购类的社交网站快速成长的内在动力之一。

一半用户有限度地接受SNS对个人信息的商业使用

随着社交网站商业化的深入,如何通过用户数据创新盈利模式,成为各大网站深入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用户隐私保护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报告显示,社交网站对个人资料的商业使用,有超过一半(51.5%)的用户表示只要没有对外泄露个人资料,就能够接受这一行为,22.6%表示无所谓。隐私问题目前看来并没有严重影响到社交网站发展,其原因在于社交网站的商业模式中,还没有形成对用户资料有效的利用。在所谓的大数据时代,对用户数据的挖掘未来必定成为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关键组成部分,到那时这些将成为互联网行业必须考虑的重要议题。 

网站浪费时间与创新不足是导致用户流失的重要原因

社交网站正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自身功能创新的不足,导致用户使用兴趣下降,同时微博的崛起,抢夺了社交网站用户的使用时间,造成用户使用黏性的下降和用户的流失。流失用户停止使用某些SNS的原因,最为常见的是认为网站浪费时间、耽误了学习和工作,占比为45.8%,另外有39.9%表示是因为网站的用处不大,显示出网站功效是维持用户使用兴趣最为重要的因素,因而一些在发展初期走娱乐路线的社交网站目前已经进入到瓶颈期。另外网站的创新型不足也是用户流失的关键因素,40.4%的流失用户是因为对社交网站玩腻了、失去了兴趣。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