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站应用研究报告

2012年09月03日00:00
字体:[ ]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1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站应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12月底,我国社交网站用户数量为2.44亿,相比2010年底略有增长。而在使用率方面,社交网站用户占网民比例为47.6%,比上年底回落了近四个百分点。
  社交网站的中青年和高学历用户流失明显
  2011年社交网站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出现下滑,通过比较各年龄段网民使用率的变化情况,可以发现其原因在于20-39岁的社交网站用户流失情况明显,其中,20-29岁群体的使用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30-39岁也下降了6.6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显示出,作为社交网站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具价值的用户群体,中青年网民对社交网站的使用兴趣衰减得最为明显。与年龄类似,作为社交网站用户主力人群的高学历用户流失情况也比较严重。
  从2010年开始,中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增速明显放缓,2011年上半年甚至出现萎缩。针对这一局面,国内主要的社交网站开始调整发展策略,丰富网站功能,到2011年下半年,用户增长开始回稳,预计未来社交网站将继续维持目前缓慢增长的势头。
  社交网站改变用户网络隐私保护意识
  社交类应用的普及正在改变网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网民的隐私保护意识,越来越多的人不介意提供自己各方面的信息,热衷于在社交网站上展示和分享自己生活。调查中,只有33.1%的社交网站用户表示自己不会主动公开任何真实信息,而超过半数的社交网站用户公开了年龄、真实姓名和性别等真实信息,46.1%的用户使用了真实照片。
  在隐私设置上,23.5%的用户将信息设置为所有人都能看到,13.4%的人表示不清楚,也就意味着没有关注过这些问题,显示出相当一部分用户不在意隐私设置。另有28.2%的用户将信息开放给所有好友,25.9%将开放给特定的好友。
  中国社交网站用户对个人隐私安全性的担忧并不强烈,只有37.8%的用户担心过自己在社交网站上的隐私保护问题,其中28.2%认为通过适当的方式能够保护好个人隐私。其余62.2%的用户表示没有担心过。
  SoLoMo从一部分用户开始走向实践
  社交网站用户中,有61.6%使用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访问社交网站。自SoLoMo的概念被提出并获得广泛关注以来,“社交+位置+移动”的融合代表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许多互联网公司和中小创业者开始朝这一方向积极探索,社交网站则是该趋势最为积极的实践者。目前许多社交网站开始尝试SoLoMo模式,在手机客户端中推出了LBS类功能,调查中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已经开始尝试的这些功能,36.0%的手机SNS用户发布过个人所在位置,29.4%使用手机社交网站寻找周边的优惠和团购信息。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