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

2011年12月21日00:00
字体:[ ]

2011年12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到3.96亿,用户增长放缓。

网民网页搜索使用惯性已经养成

百度凭借其丰富的产品线,仍旧占据极为领先的市场地位,2011年市场集中化趋势更为明显。百度对六大群体——少年用户群、大学生用户群、白领用户群、蓝领用户群、老年用户群、农村用户群的渗透率都很高,没有明显的用户渗透短板。与此同时,其他搜索引擎公司正在崛起,但是在传统网页搜索上,超过百度较为不易。 

垂直搜索引擎正在兴起

随着中国网民的日益成熟,网民在仍旧是综合搜索引擎用户的同时,更多细分化的需求开始通过垂直搜索引擎满足,2011年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在争夺垂直产品搜索用户上,三股力量在角力:综合搜索引擎、垂直搜索引擎、提供产品服务的网站站内搜索。目前综合搜索引擎的用户量非常大,但另外垂直搜索引擎以及网络应用站内搜索用户量增长迅速。

从产品搜索看,各有15%左右的用户使用专业垂直搜索引擎和使用购物网站站内搜索;从视频搜索看,则是视频网站站内搜索较强,比例达到23.2%,使用专业垂直搜索引擎和视频网站站内搜索的比例分别是9.9%和23.2%;音乐搜索亦是如此,在音乐网站站内搜索的比例达到28.3%,已超过通过综合搜索引擎提供的音乐搜索功能搜索的21.7%。

新搜索入口正在形成

网民使用较多的仍旧是直接上专业搜索网站的首页搜索,有81%的用户有这一习惯。其次是在浏览器地址栏里输入关键词搜索,用户比例达39.6%。网民进入搜索引擎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以上这两种外,导航网站、浏览器搜索框、聊天工具等都是网民进入搜索引擎的重要入口,使用比例分别达到34.2%、31.4%、28.1%。

分用户群看,老年用户更习惯使用直接登录首页,使用网站首页的比例在六大群体中最高,达到84.8%。活跃度较高的大学生用户和少年用户更喜欢浏览器搜索框和聊天工具提供的搜索引擎入口,大学生用户使用浏览器搜索框的比例为42.4%,少年用户使用聊天工具提供搜索框的比例是39.1%。这预示着搜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闻、视频和音乐是用户最常搜索的三大内容

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搜索的前三大类内容是:新闻、视频和音乐,用户比例分别是47.7%、45.2%、41.6%。大部分综合搜索引擎都已经提供这三种内容的垂直搜索功能。小说等文学作品的用户搜索率为23.7%,用户量已经达到9400万,搜索引擎仍旧是文学网站的重要流量导入口。分用户群看,老年用户对搜索引擎新闻的依赖度较高,有60%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新闻;大学生和少年用户搜索视频和音乐比例更高。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