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

2014年10月15日00:00
字体:[ ]
  2014年,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激烈,搜索引擎间的竞争与合作影响着搜索市场格局,同时搜索服务向其他互联网服务的拓展也改变着网民的搜索行为。为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4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通过了解搜索网民最新的搜索行为特点来反映搜索市场的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截至
2014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0749万人,网民使用率为80.3%,是中国网民的第二大互联网应用;同时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40583万人,手机网民使用率达到77.0%,是除手机即时通信以外的第二大手机应用。此外,2014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呈现以下特点:
  网民使用的搜索引擎种类丰富,品牌集中度较高

  截至
2014695.4%的搜索用户通过综合搜索网站搜索信息,综合搜索网站仍然稳稳占据着互联网的流量入口位置。信息搜索行为发生在互联网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了随时随地任意搜,各类搜索网站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微博已经逐渐转型成为信息发布交流平台,其热点事件、事实新闻搜索的重要性逐渐得到体现,网络购物的普及化带动网购搜索成为用户进行网络购物行动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由于搜索引擎具有高技术门槛的特征,尤其是大型综合搜索引擎品牌拥有众多技术专利,造成综合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用户的集中度较高。百度、
360搜索、腾讯搜搜与搜狗搜索几大搜索品牌,对用户的覆盖率超过90%。近年来,几大搜索引擎企业竞相开展差异化竞争策略,通过开发新产品,以及与多领域业务合作融合,全面介入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推动了企业自身发展,还促进了行业技术革新及互联网各个领域的融合。  
  与PC
端相比,综合搜索引擎在手机端的流量集中优势稍弱

  综合各个搜索场景来看,与
PC端不同,手机端的搜索流量并非集中于浏览器,而是分散在手机浏览器、搜索APP、购物APP、应用商店APP等多种流量入口中,所以在除购物搜索的其他搜索场景下,手机端搜索用户常用的搜索引擎种类较为分散,而PC端的搜索用户则更加明显的集中在综合搜索引擎上。
  分不同的搜索场景看,在购物搜索时,分别有
35.0%PC搜索用户和27.5%的手机搜索用户最常使用综合搜索网站,尽管大型综合搜索引擎企业都曾试图涉足网络购物领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未改变用户的搜索习惯,尤其是在手机端综合搜索引擎在购物搜索方面的劣势更加明显。而用户在休闲娱乐搜索、出行信息搜索、工作和学习搜索、新闻和热点事件搜索时,综合搜索引擎都具有明显的流量集中优势,但相比PC端,手机端综合搜索引擎受各类应用的分流作用较为明显。  
  APP搜索以应用商店为主,搜索引擎分发仍有较大市场

  在手机端,用户更多地直接通过丰富的应用满足信息搜索需求。有60.8%的用户通过应用商店搜索APP,但是仍有53.4%的用户会通过搜索引擎查找APP,即搜索引擎的角色从信息的直接提供者,转变为信息载体的分发入口。因此,搜索引擎企业在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布局,除了传统的网页搜索,还应注重在应用商店、轻应用分发等领域进行投入,拓展移动搜索业务范围,建立集浏览器和安全软件、网页搜索框、网页轻应用搜索、应用商店本地APP搜索等多位一体的新流量入口。  
  搜索广告公信力较低,影响网民互联网应用与企业推广效果

  受网民互联网应用水平不断加深,搜索用户对推广信息和广告的识别能力逐渐加强,有
48.8%的搜索引擎用户能够分辨出搜索结果中的推广信息和广告,64.8%的购物搜索用户能够分辨出购物搜索结果中的推广信息和广告;而近些年由媒体公开披露的有关搜索虚假信息与诈骗广告对搜索引擎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很多用户对搜索推广信息和广告抱持怀疑态度,搜索的公信力水平与市场发展速度相比略显落后,对搜索引擎推广信息或广告表示信任的用户占比不足6%,高达57.2%的用户对搜索引擎广告抱有不信任态度,而购物搜索用户中无一对购物搜索的广告或推广信息是完全信任的,不信任的用户占比达32.1%。搜索的公信力较低,这可能会增加非网民对使用互联网的顾虑,阻碍其向网民的转化,不利于现有网民对互联网使用水平的进一步加深;同时,还会影响正规企业在搜索引擎上进行推广的效果。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