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调查报告

2018年01月09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12月,我国综合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02亿,使用率为82.4%。但随着主动搜索信息行为在用户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过程中的重要性有所降低,且以低学历、低收入为代表属性的非搜索引擎用户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越来越高,造成除微信搜索外,各类搜索服务的渗透率均较去年有所降低。2016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用户搜索行为向移动端进一步迁移

2016年国内搜索用户向移动端迁移的趋势愈发明显,具体表现在用户搜索设备使用率和搜索引擎企业营收结构两个方面。从用户搜索设备使用率来看,手机搜索用户占比稳定提升,而使用电脑搜索信息的用户占比显著下降。从综合搜索引擎企业营收结构来看,移动端营收在搜索引擎企业的营收结构中占比日渐提高。

行业规范化发展得到进一步推进

搜索引擎行业的规范化进程在2016年得到进一步推进。201681日《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明确了搜索引擎服务的监督管理体系、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的义务、以及对于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中违法信息的界定标准和处置方式,为保护网民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基础。

用户主动搜索信息行为有所减少

用户主动搜索信息的行为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信息被动推送模式的冲击,使得互联网搜索服务在用户网络生活中的重要性有所降低。调查发现,2016年用户在PC和手机端使用综合类、导航类、购物类等主要搜索服务的比例均相比去年有所降低,仅微信搜索的使用比例相比去年有所提升。

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搜索引擎厂商未来竞争重点

人工智能技术与搜索引擎应用的结合,将成为搜索引擎企业未来竞争重点。一方面,各种人工智能技术与搜索引擎的结合提升了用户搜索体验和效率;另一方面,搜索引擎企业依靠其用户数据规模和数据挖掘能力两方面优势,将以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应用开发作为下一步业务发展方向。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