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

2013年12月25日00:00
字体:[ ]

2012年以来,国内搜索市场变化较大。随着使用移动设备上网的人数增多,网民在搜索方面的决策和使用行为都在不断改变,再加上新的公司进入搜索市场,使得搜索引擎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2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以了解最新搜索引擎市场格局、企业状况和网民使用情况。2012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进入了一个平稳增长时期,手机搜索蓬勃发展。

截至201212月底, 中国搜索网民规模达4.51亿,同比增长10.7%。由于用户基数已经很大,且普及率较高(80%),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进入了平稳增长时期,近两年来增长速度在10%左右,与整体互联网网民增长速度一致。

在整体搜索网民增长相对平稳的同时,手机搜索蓬勃发展。截至2012年底,中国手机搜索用户数达2.91亿,较2011年增长了32.0%比整体搜索网民增速快21.3个百分点。手机搜索已经成为搜索引擎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用户主动更换首选搜索网站的意愿较低,其它工具导流是提升搜索份额的主要方式。

虽然70%以上的用户都同时使用两个及以上搜索引擎,但几乎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首选搜索引擎,一旦形成了忠诚度,很少主动更换,2012年下半年用户更换首选搜索引擎的比例仅为2.6%

但随着浏览器、安全卫士、输入法等工具的发展壮大,并提供搜索引擎快捷入口,使得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渠道和路径更加多元化,并且有可能为此更换搜索引擎。更换首选搜索引擎的用户中,大部分是因为导入搜索引擎的应用发生了改变,比如浏览器更换导致默认搜索引擎的改变,导航网站的更换导致搜索引擎的改变等等。

.决定手机搜索份额的因素更加复杂,搜索前端入口的布局是重要方式之一。

相对于PC电脑搜索,决定手机搜索份额的因素更多,手机搜索入口与渠道更加复杂,使得手机搜索竞争更加开放。从用户首选手机搜索引擎来看,虽然部分选择来自于电脑上搜索习惯的延伸,但手机预装搜索引擎、浏览器默认也是用户选择手机搜索引擎的重要来源。当前搜索引擎APP和浏览器是手机搜索引擎最主要的直接入口,而决定这些入口的前端入口——手机助手、应用商店/市场、手机品牌、手机系统、手机输入法等对手机搜索引擎的选择也至关重要。互联网企业如果能在上述一部分入口中取得较大的优势,在手机搜索引擎竞争中就会有较大的机会。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