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

2013年08月20日00:00
字体:[ ]

2013年,国内搜索行业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新进入的搜索引擎和现有搜索竞争较为激烈,不断细分的搜索市场和性能持续提升的终端设备正改变着用户的搜索习惯。为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3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以了解搜索网民最新的搜索行为。报告显示,综合搜索仍然是最基本的搜索工具,过去半年,搜索网民使用过综合搜索网站的比例达98.0%,此外,通过购物网站、视频网站、微博进行过搜索的网民比例也在50%以上。2013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呈现以下特点:

 

综合搜索集中度依旧较高,但市场变化仍然存在

百度在渗透率和网民常用率上仍然高居首位,过去半年使用过百度的搜索网民比例(渗透率)达97.9%,在网民常用(首选)的搜索引擎中,百度占据了84.5%以上的份额,网民选择较为集中。但新进入者360搜索依靠其安全卫士、浏览器、导航等入口,过去半年渗透了30%以上的搜索网民,在电脑端网民常用360搜索的比例也达7%以上。

 

购物网站是购物搜索的主要地点,搜索与线上购买契合度提升

购物网站已成为网民最常用的购物搜索平台,近年来,由于大型购物平台的崛起,平台内商品种类不断丰富、信息不断完善、价格也极具竞争力,网民直接在这些购物平台上搜索的意愿增加。网民电脑上常用购物搜索网站类型中,购物网站常用比例达75.8%,远超综合搜索的23.7%和垂直搜索的0.5%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物流和在线支付服务质量的提升,网民线上购物意愿逐渐提升,购物搜索后在线购买的比例增加。62.2%的网民在电脑上搜索购物信息后,以线上购买情况较多,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22个百分点。在手机上搜索购物网站后“以线上购买较多”的比例也接近一半。

 

手机二维码扫描普及初见成效,成为重要的搜索入口

手机二维码扫描输入成为手机端较为重要的输入方式。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能让用户方便快捷的查看所需信息,因此赢得了用户的青睐。手机搜索网民中,有87.0%的人知道二维码扫描这项服务,并且有55.7%的人使用过,二维码扫描整体知名度和渗透率都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当前二维码扫描已与多款互联网应用对接,前景看好。

 

各城市级别网民搜索行为有较大不同,差异化策略是企业互联网营销的要点

不同城市级别网民的信息需求和搜索行为都有较大差异,一线城市网民由于生活环境和出行环境复杂、人均收入相对较高,在饮食娱乐等生活类信息、位置信息、购物 信息、出行信息的搜索需求上更高,且更多人使用购物网站和旅行网站搜索,但三线城市网民在文学作品、游戏等搜索比例上高于一线城市。鉴于上述差异,在进行 互联网营销的时候,必须考虑不同级别城市搜索行为的差异,才能使得企业营销投入有的放矢、提升营销支出效率。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