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网页游戏调查报告

2010年05月28日00:00
字体:[ ]

  近90%用户“青睐”社交类网页游戏 社交类游戏发展空间巨大
  CNNIC报告显示,社交网页游戏使用比例高达87.7%,是用户规模最大的网页游戏类型,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同时社交类网页游戏也能提升社交网站的用户黏着度。
  这种商业价值一方面体现在广告接受度上。CNNIC《报告》显示,71.3%的社交游戏用户在产品中见过植入式广告,而在这一人群中,明确表示会购买广告产品的用户比例2.2%。相比而言,传统网页展示广告的用户点击率仅在千分之一左右,因此社交网页游戏广告效果更好。
  另一方面,社交类网页游戏还能提升社交网站的用户粘合度。CNNIC调查表明,在问及“没有游戏功能您是否会使用社交网站”时,27.4%的用户明确表示肯定会放弃,45%的表示可能会放弃。因此,CNNIC分析师认为,社交网站与社交游戏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缺少任何一方,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用户流失。对于社区网站而言,未来应该更加注重社交类网页游戏产品的创新和品质提升,提高用户黏度。
  44.3%用户产生花费 大型网页游戏机遇与挑战并存
  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4月,大型网页游戏用户规模达到2384万,其中44.3%的大型网页游戏用户在游戏中产生过花费。而从用户使用年限上看,使用年龄在3年以上的用户比例达到60.9%。CNNIC分析师认为,付费率较高、使用年限较长,这两大用户使用特点意味着大型网页游戏有较大的盈利机遇。
  但是,CNNIC《报告》也显示,超过一半的用户网页游戏产品更换周期在3个月以下,其中29.4%的用户更换周期在1个月以下,大型网页游戏产品用户的更换周期较短。CNNIC《报告》分析,市场上网页游戏数量丰富,但游戏品质欠缺、题材雷同、玩法单一造成的低粘度,网页游戏厂商对于游戏的持续性关注度不高,是造成这一频繁更换的三大原因。
  用户规模达到3791万 单机网页游戏潜在价值待挖掘
  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4月,单机网页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791万,高于大型网页游戏用户规模。而且,网龄在半年以下的单机网页游戏用户比例都要高于社交和大型网页游戏用户。这部分用户属于互联网的新生群体,对互联网各项应用的使用尚浅,具有较大的可塑性。CNNIC报告分析,较大的用户规模和新生的用户群体,意味着单机网页游戏存在一定的潜在价值。
  但是,CNNIC《报告》也指出,相对于用户规模,单机网页游戏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这种单一模式限制了游戏自身的盈利能力。而国外单机网页游戏开发商已经将增值服务应用到单机游戏里,即用户通过付费方式获取过关或者游戏场景,国内单机网页游戏还需不断挖掘自身潜在价值。

   知识链接
  网页游戏(Web Game或者Browser Game):指基于网站开发技术,以标准http 协议为基础传输形式的无客户端或基于浏览器内核的微客户端游戏,其不需要下载安装客户端,相对大型游戏在玩法和使用方面较为轻松,但画面表现的精致程度有限;此外,网页游戏使用形式多样、技术实现形式丰富,其分类也较多
  社交网页游戏(Social Game、SNS游戏):社交网页游戏(SNS游戏)是一种运行在SNS社区内,通过趣味性游戏方式增强人与人之间交互的游戏产品,目前流行的社交类游戏包括开心农场、抢车位等等;
  大型网页游戏:大型网页游戏从大型网络游戏衍生而来,其一般会有一个主题进展,用户针对剧情的发展进行操作;
  网页单机游戏:网页单机游戏指用户在游戏使用过程中不需要与其他玩家进行互动的游戏内容。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