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大事件与网络媒体影响力研究报告

2009年08月20日00:00
字体:[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社会大事件与网络媒体影响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网络媒体的用户规模达到2.66亿人,与2008年底相比,半年内增长了3201万人,半年增长率为13.7%。
网络媒体在社会危机事件中的作用凸显
  CNNIC调查统计显示,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有87.4%的网民选择通过上网来看与汶川地震相关的新闻报道,在汶川地震的新闻获取中网民对网络媒体的使用超过了电视。互联网在社会危机事件的发生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的开放性、信息的对称性使其成为民众获取危机事件信息的重要渠道。
超过一半的网民首选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
  CNNIC《报告》显示,2008年使用互联网关注社会事件的用户中,有52.1%的用户表示目前获取新闻信息时最喜欢使用互联网。
热点事件拓展了人们使用网络媒体的行为,提升了网络媒体的价值
  与2008年奥运期间相比,2009年,除体育类信息外的其他类别或频道的信息,在网民中的关注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新闻类信息的使用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成为网民上网关注的主要内容,网民对娱乐类信息的使用率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
  人们使用媒体的习惯,随着社会中关注的热点事件而发生变化。在某一事件发生时,人们的注意力主要专注在与事件相关的信息上。而事件结束后,人们在认可某一类资讯服务的同时往往将行为扩展到其他内容和频道的使用和消费上。随着网络媒体与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网络媒体的价值将会不断提升。
网民平均每天浏览网上新闻近1小时,网络媒体用户粘性增长,使用行为日趋多元化
  2009年,网民每天在网上浏览新闻的平均时长为55.9分钟。与2008年相比,有72.0%的网民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增加了,其中有86.2%的网民表示上网看新闻的频次也有所增加。与此同时,用户选择使用的新闻网站数量日益增加,网民的使用行为日趋多元化。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