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中国新网民上网行为调查报告

2009年07月17日00:00
字体:[ ]

   2009年5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08-2009中国新网民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此份报告为CNNIC第23次调查数据的深度挖掘,样本为全国范围内的1948个,综合了家庭固定电话调查、手机调查等多种调查方式。希望能够为关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参考依据。
   新网民:在本次调查中,新网民指从2008年开始上网的网民。

 

   以下是报告概要:
   (一)2008年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新网民规模达8800万人。2008年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新网民规模达8800万人。其中,城镇新网民人数约5610万人,占新网民总体的63.8%;农村新网民人数约3190万人,占新网民总体的36.2%。农村网民基础薄弱,进一步加快农村互联网的发展是缩短我国城乡“数字鸿沟”,促进中国整体互联网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
   (二) 学生是新网民的构成主体,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动力。2008年新网民的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10~19岁的未成年网民群体发展快速,该群体在新网民中所占的比例达48.8%。新网民中学生所占比例为44.1%,其中在校初中生所占比例高达51.2%,是引致新网民整体结构低学历化、年轻化的重要原因。同时,学生群体也是中国网民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新网民手机上网的使用率较高,手机上网发展速度较快。2008年新网民中使用过窄带接入的新网民所占比为47.7%,远高于网民总体中窄带的使用率,窄带接入方式发展快速。从只使用窄带接入的新网民用户的上网设备来看,使用窄带的新网民比全国窄带网民总体的上网设备使用更为集中,手机成为该群体使用最多的上网设备。
从手机上网的分布来看,手机上网在农村新网民中使用率较高,农村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市场。而新网民中男性更青睐于手机上网,新网民中男性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女性12.7%
   (四)新网民网络应用数量较少,其侧重的应用与网民总体略有不同。新网民的网络应用数量平均为5.4个,低于全国网民总体的网络应用数量。在新网民的各种网络应用中,使用率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网络音乐、即时通信和网络新闻。新网民成为网络新闻、搜索引擎、网络通讯、网络娱乐、网络炒股、网络教育等网络应用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是促进上述网络应用发展的主要动力。
   (五)新网民对互联网的人际交往价值认同较高,但网络生活孤独感较强 。新网民对互联网作为交往工具的认同度较高,网络在扩展人际交往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新网民在互联网时代的孤独感较强,网络社会面临着人际交往“泡沫化“的挑战和考验。
   (六)新网民对互联网实用价值的认同随使用时长的增长而提升。随着上网时长的增长,新网民对互联网的生活辅助作用、信息渠道价值的认同度逐步提升,这将促进中国互联网的应用逐步由娱乐化走向价值化,推进具有实用价值的网络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