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互联网新闻市场研究报告

2017年01月11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新闻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6月,互联网新闻市场用户规模达到5.79亿,其中手机端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18亿,占移动网民的78.9%,互联网新闻已成为网民高频使用的基础类网络应用。

行业发展:互联网新闻行业进入成熟发展期,模式呈现新特征。

互联网新闻产业链日渐完善,在新闻生产、渠道分发环节都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机制,市场监管日益完善,参与主体日趋多元。生产模式上,UGC用户生产方式逐渐向机构化过渡,形成了专业新闻生产业与用户生产相融合的发展趋势;分发模式上,“算法分发”逐渐成为网络新闻主要的分发方式;传播模式上,媒体“去中心化”和传播“多层次化”的特征日渐显现;商业模式上,呈现出商业广告为主,多样化模式探索并存的局面。

竞争格局:移动端已成为主要竞争市场,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竞争优势明显。

移动市场上,社交媒体、手机浏览器及新闻客户端已成为移动新闻市场主要入口。腾讯基于多年新闻门户网站积累,同时依托QQ、微信等社交媒体强大的渠道优势稳居首位,今日头条则利用算法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新闻资讯推荐,形成差异化优势并超越多数门户网站。PC端市场,综合门户和传统新闻网站仍占市场主要地位,其中综合门户具备更强流量优势,主流新闻网站公信力更胜一筹。

竞争态势:资本力量参与加深,市场角逐日趋激烈;媒体融合加快,新竞合时代开启。

互联网新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内容资源、商业资源、渠道资源争夺及生态布局上,资本参与程度不断加深,市场竞争逐渐从初级产品竞争升级到资本优势竞争。同时,媒体在渠道、内容等领域的融合不断加快,“两微一端”传播矩阵成为各家新闻网站和新闻媒体标配,新闻从生产到内容传播形式都呈现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的发展态势。

用户行为:社交媒体成为网络新闻获取、评论、转发、跳转的重要渠道。

社交媒体正在成为网络社会热点事件产生和发酵的传播源头,形成传播影响力后带动新闻网站、传统媒体跟进报道,最终形成更大范围的舆论浪潮。CNNIC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内,曾经通过社交媒体获取过新闻资讯的用户比例高达90.7%,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参与新闻评论的比例分别为62.8%50.2%,通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转发新闻的比例分别为43.2%29.2%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