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

2009年12月03日00:00
字体:[ ]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我国网购用户规模已达8788万,同比增加2459万人,年增长率为38.9%。专家指出,随着购物类互联网平台的逐渐成熟,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网络进行购物,“逛网店”已经成为时下一种流行趋势。
网购金额半年超千亿 C2C平台购物支出占九成
 
   CNNIC《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网络购物消费总金额为1195.2亿元。其中,网民在C2C网站上的购物支出占网购总金额的89%。业内人士表示, C2C网购平台涵盖的商品种类繁多,包括服装、饰品、玩具、化妆品、消费电子等,甚至还能买到商场中都难觅踪迹的商品,因此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与传统购物模式相比,网络购物在时间、地域以及商品选择等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网购用户只需要登录相关网站,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购物的乐趣。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购物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据CNNIC报告测算,全年网购总金额预计将在2009年底达到2500亿元左右。
 
超半数用户购买服饰家居用品 女性活跃度超男性
 
   CNNIC统计数据显示,服装家居饰品的网购人数稳居首位,有61.5%的用户半年内在网上购买过服装家居饰品,这一比例较之去年提升了12.6个百分点。
   CNNIC分析师孟凡新表示,上述调查结果的出现,与我国网购用户的构成有着很大关系。CNNIC《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购用户的年龄大多集中在18~30岁,月收入集中在1000~3000元,并且以企业白领和学生为主。其中,女性网民已经成为网络购物的活跃人群,在网购用户中的份额已超过男性所占比例,并保持不断增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网购家居和服饰用品的用户如此众多。调查同时显示,在网购大额产品的用户中,男性的比例仍多于女性。
 
网购用户整体满意度较高 潜在用户群体庞大
 
   CNNIC《报告》显示,我国网购用户对网购经历的整体满意度较高,有近80%的用户对自己的网购过程表示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C2C购物网站的满意度低于B2C购物网站。CNNIC分析师孟凡新认为,相对而言,B2C购物网站在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上都领先于C2C购物网站,但是C2C购物网站品类丰富、低价优惠的模式更适宜目前用户的偏好。
   目前,制约人们进行网络购物的主要原因是“不习惯”。CNNIC调查显示,45.3%的受访者由于不习惯而放弃网购,同时,在B2C网站的浏览者中,有18%因为缺乏支付工具而没有进行网购;而在C2C网站的浏览者中,则有18.5%的用户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网购知识而未能成交。
   CNNIC《报告》显示,有85.7%的网民半年内在网上查询过商品信息,但是只有26%的网民实现了网络购物。孟凡新表示,我国存在着庞大的潜在网购用户群体,只要进行必要的引导和培养,这部分用户将为网购市场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