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

2015年09月09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较2013年底增加5953万人,增长率为19.7%;我国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从48.9%提升至55.7%。与此同时, 2014年手机购物市场发展迅速。2014年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63.5%,是网络购物市场整体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3.2倍,手机购物的使用比例提升了13.5个百分点,达到42.4% 。

从宏观政策来看,多部委推出产业政策和法律规范,促进网络零售市场发展

2014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法令规范网络零售、跨境网络零售、移动端网络零售及物流、金融等产业,包括《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规定(试行)》等。从政策法规的层面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物流支付等支撑企业的创新以及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并维护了消费者和第三方经营平台的合法利益,有利于促进整个网络零售行业的规范发展和快速增长。其中,《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执行效果良好。根据CNNIC调查数据,在有过7天无理由退货经历的用户中,75%的用户实现100%退货成功,此举极大的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从市场竞争来看,电商市场持续繁荣,促使企业加速产业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2014年,网络购物整体市场的用户规模在高位上仍保持千万级别的增长,普及率达到55.7%。与此同时,手机网络购物市场发展迅猛,用户年度增长率为63.5%;手机购物市场用户规模增速是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3.2倍。电商市场的持续繁荣,促使企业加速战略布局。阿里巴巴通过资产重组和产业链整合构筑电商服务生态;京东战略布局O2O和金融领域,尝试“空中购”等新业务架构;唯品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启跨境电商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当当上线卖家服务市场,发力数字阅读,致力于移动电商,全面铺货渠道下沉;苏宁进军快消布局本地生活市场,增持PPTV股份尝试多端融合;1号店进军供应链金融,借助微信发力移动电商。

从消费行为来看,网购用户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带动了网上支付快速发展

在网络购物交易金额方面,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全年网络零售额为27898亿元,同比增长49.7%。在网络购物交易次数方面,全年交易总次数173亿次,年度人均交易次数48次。在网络购物消费占比方面,网络购物金额占日常消费采购支出比例的平均值为14.2%。网络购物金额占日常消费采购支出比例在20%以内的用户群体占比76.1%。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支付方式的选择更为多元,网络购物通过联动效应带动网上支付快速增长。网购用户选择的支付方式中,第三方支付账户支付、网上银行支付、快捷支付和卡通支付、手机支付的用户比例分别为82.9%、65.3%、53.8%和52.6%,均超过货到付款用户的比例(49.7%)。

从细分市场来看,社交网购、海外购物模式正在崛起,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中国的社交电商拥有良好的基因和土壤,网购用户与社会化媒体/社交网站和社交化即时通信用户重合度较高。其中,网购用户与微信用户的重合度最高,网购用户中的微信用户占比为70.6%。在网购用户与社会化媒体/社交网站的重合用户中,33.8%的用户最终成为社交化网购用户。与此同时,社交化网购能够缩短用户的决策时间;促销力度较大的社交化网购产品可以在瞬间产生病毒式的营销效果,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此外,海外购物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2014年跨境B2C业务在天猫、京东、苏宁等各大网络零售平台上线。虽然2014年有过网上参加海外购物经历的人群在网购用户中仅占4.8%,但是随着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线跨境电商频道,这一群体比例会明显增加。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