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

2014年04月21日00:00
字体:[ ]

2013年网购用户区隔明显 彰显差异化营销潜力

 

20144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从网络购物的产业环境、发展现状、市场渗透率、用户行为研究、市场热点讨论等多个维度诠释了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态势,提出了发展建议。

2013年网络购物市场稳步快速向前发展,彰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表现为:一方面,网购交易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网购用户相较于网民的渗透率高达48.9%,增长速度高出网民增速2.3个百分点。为此,电商企业应把握住机会,加大对网络购物市场的投入力度。

东北地区网购用户具有较高的市场培育潜力

从地域分布方面来看,东北地区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表现为:用户的年龄较为成熟,受教育程度偏高,通常为企业/公司职员或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拥有较强的购买能力。但是,目前用户的浏览量和订单转化率不高,而客单价较高。因此,东北地区用户具有较好的市场培育潜力,积极的营销宣传推广活动能带来较高的市场回报率。

90后网购用户订单转化率高,适合重点培育

从年龄代际方面来看,90后拥有较好的网购习惯,是电商企业重点培育的对象。表现为:90后对购物网站的浏览量不高,但是订单转化率较高;90后对手机购物的接受程度最高,通过手机购物渠道对碎片化时间的占用可以提高90后的网站浏览量。因此,加大对90后新生代用户的培养力度可以提高购物网站的后备力量,把握住年龄代际更替的机遇。

社会化营销在网络购物中的作用与日俱增 

研究显示,社会化因素诱发消费动机,社会化购买已经发展为消费者网络购物的一种消费模式。社会化因素对网购的促进作用使得社会化网购成为推动网购市场增长的新动力。2013年人均半年度社会化网购花费为1364元,占半年度人均网购总花费的42.1%在社会化导购网站中,微博的使用人群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专业导购网站。

2013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趋向成熟发展阶段,增长速度由50%以上稳定到30%左右,市场发展趋势逐渐由“价格驱动”转变为“服务驱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购物体验的改善,手机网络购物成为一种流行时尚。目前,网络购物仍然以PC端为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手机与PC购物互为补充,未来手机对PC购物呈逐步替代之势,但不会完全取而代之。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