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网民消费行为调查报告-3C

2013年01月15日00:00
字体:[ ]

CNNIC报告:网络成3C行业用户重要的消费平台

日前,伴随《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同时发布了《中国网民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汽车、3C两大典型行业,通过研究网民上网行为,关注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消费的影响,不仅局限于线上,而是线上和线下的双向融合。

3C报告指出:网络是3C行业用户重要的消费平台。如果说互联网对于汽车等典型传统行业发展的推动还主要体现在品牌的信息传播和营销推广层面,那么,对于3C行业,互联网已经是交易购买甚至售后服务的重要平台。2012年,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传统3C渠道大举进军互联网,拉开了O2O融合的序幕。

无论从潜在市场规模还是从现有市场的重复购买来看,3C产品的市场前景都是值得期待的。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3C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以手机为例,配置几乎每半年就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超过半数的手机用户,每隔1-2年就会更换手机。3C产品的更新换代造就了一个重复购买的市场。此外,从3C产品拥有率的城乡分布来看,除手机拥有率差异较小外,其他品类的拥有率城乡差异明显,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家电下乡等拉动内需政策的推行,乡村市场的潜力将逐渐得到释放。

3C行业各大品类网络主战场各显神通:

手机品牌已经超过100个,体现了移动互联网推动下手机市场的繁荣。在无线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手机的角色正在经历着由通讯工具向上网终端的迅速转变。智能手机的出现对手机市场原有的品牌格局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曾经独占鳌头的诺基亚由于在智能手机发展战略上的保守,市场份额逐步被三星和苹果抢占。此外,以小米手机为开端,互联网企业为抢占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也以不同的方式纷纷进入到手机制造的产业链。网民对手机的偏好也具有明显的年代特征,90后认苹果,80后在三星和摩托罗拉之间取舍,而70后仍然对诺基亚情有独钟。

笔记本电脑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国产品牌在笔记本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联想在收购IBM后,成为Lap Top的领军品牌,市场份额超过40%。苹果电脑的品牌偏好度较高,但价格和兼容性是其主要的市场障碍。从品牌使用的人群来看,联想、惠普和戴尔更具商业特征,而苹果更多的代表了年轻和时尚。

有了智能手机,有了电脑,那么网民考虑购买的第三大件就是平板电脑。从品牌偏好来看,更集中于苹果,偏好度达到74.3%。苹果从用户需求创造了这个市场,在很多用户心目中平板电脑就是I Pad

数码单反相机正在逐渐取代卡片机成为网民青睐的主流拍照设备,日系品牌大行其道。索尼、佳能和尼康占据了整个市场的近80%份额。佳能的品牌偏好度最高,有望成为市场的领导品牌。数码单反相机用户的高学历、高收入特征非常明显。值得注意的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对数码单反相机的消费特征明显。如能针对老年市场的特有需求推出相应的产品,会有一定的市场潜力。

国产品牌在平板电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和进口品牌相比,国产品牌在功能、价格和品牌偏好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平板电视用户的性别、年龄结构比较接近平均水平,除此以外高学历、高收入特征明显。这说明目前平板电视市场的主要障碍是价格。相信和智能手机一样,随着硬件技术的进步,平板电视的成本会越来越低。同时,随着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家中最重要的一块屏必然也会成为上网的主要设备之一。这些都会推动平板电视市场的发展。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