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状况报告

2012年11月21日00:00
字体:[ ]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2年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1.87亿人,在网民中的渗透率为34.8%。本次报告显示,整体网上支付安全使用状况较好,仅5.3%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网上支付不安全。而用户可能遭遇的不安全事件中,钓鱼网站诱骗支付占首位,占64.4%。

中国网络支付发展空间巨大,第三方支付和网上银行支付并驾齐驱,快捷支付渗透近半用户。中国互联网从娱乐向商务转变,支付成重要平台性应用,网络零售和本地消费服务激增,支付市场蕴含巨大空间。调查显示:我国网上支付用户不到四成网民,未来增长趋势良好。当前我国网上支付用户最主要使用的网上支付类型是第三方支付账户余额支付和网上银行支付,分别覆盖了79.2%和75.7%的支付用户。快捷支付和卡通支付也成为新的支付趋势,网民使用比例也达到了40.4%。

支付宝用户覆盖优势明显,银联在线成长较快。中国用户覆盖最广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是支付宝,有80%的网上支付用户使用支付宝实现网上支付,其在网民中的覆盖率遥遥领先于其他第三方支付工具。排在第二位的是财付通,有21.1%的使用率;第三位的是银联在线,有16.9%的使用率。

整体支付安全使用状况较好,仅5.3%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网上支付不安全。网上支付用户对网上支付安全性给予较高的评价,有9.3%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网上支付非常安全,69.4%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网上支付比较安全,还有16%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网上支付的安全水平一般。只有5.3%的网上支付用户感觉网上支付不太安全或非常不安全。分终端看,60.9%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电脑支付安全性高于手机,安全感知受熟悉度影响较大。分支付类型看,网上支付用户感觉安全性最高的支付服务类型是具有担保机制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有47.2%的选择比例;其次是普通网银支付,有29.2%的选择比例。

用户安全意识不足,仅一半网上支付用户关注网上支付安全问题。52.8%的网上支付用户关注网上支付的安全问题,还有47.2%的用户对网上支付安全问题表示非常不关注或较不关注。此外,有57.6%的用户表示不知道保障网上支付安全的办法。相对而言,用户对透露个人信息警惕性高,对即时通信链接防范意识不强。当接到电话称退款,需要告知自己的姓名、账户或手机验证码信息时,只有2.9%的用户愿意透露信息。当用户使用即时通信工具遇到对方发来的不明链接时,有15%的用户会直接点击。

网上支付用户遭遇支付不安全事件比例为3.2%,钓鱼网站诱骗支付占首位。有3.2%的网上支付用户表示自己最近半年曾经遇到过支付不安全事件。用户遇到的最主要不安全问题是遭遇虚假网站欺骗后贸然支付,有64.4%的比例;第二位的是支付账号或密码被盗,有19.2%的比例。遇到支付不安全事件的用户中,40%有实际的资金损失。在遇到不安全事件时,34.2%的用户是申请支付机构解决;9.6%的用户报警求助公安机关;有6.8%的用户自己找不法分子追偿。有41.1%的用户并没有追究责任,而是自己承担损失。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