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发布《专车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

2016年01月04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专车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分析了专车市场发展的驱动因素与阻碍因素、专车市场背后的产业格局、专车企业的竞争格局、用户对专车市场的依赖程度、专车对其他交通工具运力的补充效应等,反映专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和面临的问题。

从专车市场发展的驱动和阻碍因素来看,2010-2013年发展阶段,专车服务市场的阻碍因素占据上风。主要表现为:专车发展思路受局限,小众市场很难带动大众服务市场;发展时机不成熟,移动互联网应用习惯尚未养成;政策舆论不支持,政策阻力、舆论矛头直指先驱企业。与此同时,这一时期,专车服务市场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经济的繁荣和技术的发展。

2014年多因素驱动专车服务市场崛起,2015年政府有条件的放开专车市场。2014-2015年的发展阶段,专车服务市场的驱动因素占据上风。主要表现为:双向市场需求爆发,乘客和车主均渴望改善用车环境和出行效率;营销推广效果显著,补贴策略重塑消费者用车习惯;互联网+”国策驱动,政府有条件的放开专车市场。这一时期,专车市场发展的阻碍因素主要来自行业的利益冲突、税收盲点政策等。

从专车服务的市场定位和市场结构来看,专车软件作为一款与O2O相关的应用,可基于手机提供地理信息、绑定支付,具备良好的O2O实现基础。专车的定位决定了其在大中城市才有较好的市场机会,而这些城市基本都存在由于私家车限号限购政策、出租车与道路车位资源相对缺乏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目标用户的粘性。同时,专车的目标用户存在更多对购物、差旅、订票、酒店、异地用车、高端餐饮的需求,因此专车软件从细分用户的场景切分、客户变现等方面拥有的价值引起了我国大型互联网企业、汽车租赁企业的重视和兴趣。经过多轮的营销推广,目前专车市场已经形成了滴滴一号专车以87.2%的使用率稳居第一,Uber后起直追,神州、易到等凭借各自优势占据部分细分市场的稳定格局。

从用户对专车市场的需求和依赖程度来看,由于出租车市场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而专车以便捷化、精细化、品质化的服务弥补了市场缺口,用户规模得以迅速扩张。目前,专车仍然为小众市场,属于中高端用户的消费品。CNNIC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6月,专车市场用户规模达到2165万人。专车的主流用户月均收入集中分布在3000-5000元之间。从用户需求动因来看,粘性用户群体的需求动因是养成了使用习惯,即平时出行就会使用,所占比例23.3%专车常规用户群体的需求动因是对出租车的替代性消费,即打不到出租车的时候才会使用,所占比例为55.1%;专车意向用户群体的需求动因是营销推广时的利益驱动,即获得优惠券就会使用,所占比例为26%。由此可见,专车市场的发展主要是由需求因素推动的。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以解决部分用户出行需求为目的开展了诸多商业模式创新。可以预见,随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明晰,用户出行相关服务将会作为“互联网+便捷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更好的发展。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