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手机浏览器用户研究报告

2013年10月16日00:00
字体:[ ]

根据CNNIC第三十二次互联网络调查,截至20136月,中国手机网民的总规模为4.64亿。其中,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为3.69亿,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79.5%,继续保持增长。手机浏览器已成为手机网民上网的主要方式,也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布局的重点,且随着传统互联网企业的加入,手机浏览器市场呈现新品牌格局,竞争激烈的同时推动着手机浏览器产品的不断发展,对用户使用行为产生较大影响。基于此,20139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3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研究报告》,对网民的手机浏览器相关行为进行调查。

手机浏览器市场竞争激烈,传统互联网企业挤占传统手机浏览器厂商市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手机浏览器受到各个行业重视并提至战略地位,积极布局与巩固其在手机浏览器市场的地位,竞争激烈。传统互联网企业凭借已有的用户规模和信息资源,为手机浏览器产品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持,在较短时间内便获得较高的手机浏览器市场用户份额,对传统的手机浏览器厂商和终端厂商带来巨大挑战,极大影响了手机浏览器市场的品牌格局,并逐渐从以手机浏览器厂商为主导向以传统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市场格局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手机浏览器市场以UC、腾讯、百度、360为主导,几乎占据了整个手机浏览器市场,意味着其他手机浏览器厂商进入空间较小,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促使应用单一的中小型手机浏览器服务商不断转型和改进以适应挑战,其中差异化的手机浏览器策略和专注细分领域需求满足是发展重点。

手机浏览器竞争策略从预装、排名向产品本身性能回归

手机浏览器竞争策略从早期的预装、应用排名向关注手机浏览器产品本身性能转变。根据调查,用户选择某一常用手机浏览器的主要因素在于手机浏览器自身性能/速度和功能内容丰富程度,而预装和排名比例则相对较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浏览器用户逐渐成熟,从关注排名向关注产品本身发展,也意味着各手机浏览器品牌必须从产品预装和排名等营销策略向产品性能和内容设计等产品本身回归。

此外,传统互联网企业凭借PC端和移动端的品牌优势,获得较大用户规模,未来在进一步促进使用用户向忠诚用户转化时,则必须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其中,网页快、生流量和易操作是三个主要关注点。此外,阅读内容上的运营也有待加强,如通过不断更新浏览器首页的阅读资讯并进行个性化信息推送,则能促进手机浏览器的使用黏性。

手机浏览器入口优势加强,网页应用已具备一定用户基础

手机浏览器巨大的市场规模、较大的用户黏性及丰富的应用服务,使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手机应用之一,并随着从网页浏览工具向多应用平台发展,手机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优势更为突出。据调查,除搜索信息和浏览网页外,用户开始逐渐养成使用手机浏览器多项功能的习惯。其中,充话费、天气查询等生活信息服务、通过手机浏览器下载软件占比分别为45.3%44.6%,说明手机浏览器已经逐渐发展为一个综合应用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手机浏览器手机网页应用的用户比例为15.1%,虽然与其他功能相比用户比例还较低,但作为手机浏览器的新功能且在市场投入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已初具用户基础,显现出较大的用户潜力。未来,手机浏览器厂商还将加大对手机网页应用开发及网页应用的使用引导,以进一步培养用户对手机网页应用的使用习惯。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