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

2010年04月16日00:00
字体:[ ]

  2010年4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2009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681万人,虽然网民规模保持增长,但从普及率、网民结构、网络应用三方面来看,城乡互联网差距持续拉大。


  农村网民规模首次过亿 农村手机网民年增长3000多万人

  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达到10681万人,年增长2220万人,年增长率26.3%。其中,农村手机上网用户约为7189万人,与2008年相比增长3000多万,年增长率79.3%,远高于农村网民的整体增幅。

  此外,农村网民使用台式机作为上网终端的比例下滑至68%,而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增长了近20个百分点,使用率达67.3%,与之相比,在2.77亿城镇网民中,城镇手机上网用户1.6亿人,使用率为57.5%。可见,手机成为农村网民主流上网终端,同时也成为拉动农村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

  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为15% 城乡互联网差距拉大

  从城乡互联网的普及率来看,互联网在城镇的普及率是44.6%,在农村仅为15%。CNNIC《报告》对比了2007年以来中国城乡互联网的发展差距:2007年,城乡互联网普及率的差距仅为20.2%,2008年,差距扩大为23.5%,2009年,差距拉大为29.6%,农村互联网发展速度慢于城镇发展速度,互联网在城乡的差距在拉大,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有扩大趋势。

  CNNIC《报告》中分析,在导致农村互联网增速放缓的因素中,“农村地区网络基础知识匮乏,对互联网的认知存在偏差”、“农村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薄弱,公共上网资源匮乏”、“农村上网成本相对于农民收入水平仍较高”是最重要的三大原因。

  农村网民结构偏向年轻化、低学历和学生群体

  CNNIC《报告》显示,与网民总体的年龄结构相比,农村网民更加趋于年轻化。农村网民中30岁以下群体所占比例高达69.2%,其中19岁以下年轻网民所占比重达41.1%;而在全国网民中,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占61.5%。

  城镇与农村网民之间的学历分布差异比较明显,农村网民平均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农村网民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网民占52.1%,远高于城镇中29.2%的占比。其中,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村网民比例达到39.5%,比城镇高17.6%。与2008年相比,农村初中文化程度的网民所占比例增长了2.7%,互联网在中国农村地区正在向低学历人口渗透。

  此外,农村网民学生群体所占的比例高达32.3%,比城镇网民学生群体所占比例高4.9%。总体来看,“年轻化、低学历、学生群体”是农村网民的主要特征,农村网民结构有待优化。

  农村网民商务应用远落后城镇 娱乐应用比例持平

  CNNIC《报告》对城乡网民网络应用进行了对比:对于商务交易类和交流沟通类的网络应用,城镇网民使用率远高于农村网民,城乡之间使用差距明显。尤其在网上购物、网上支付这两种典型的商务应用中,城镇使用率分别为31.7%、27.7%,而农村使用率仅为17.6%、15.1%。

  而在网络娱乐的应用中,农村地区网民的使用率与城镇较为接近。以网络音乐和网络游戏这两种使用率最多的网络娱乐应用为例,城镇使用率分别为83.8%、 68.6%,农村网民使用率为82.7%和69.9%,在网络游戏的使用率上,农村地区甚至高出城镇1.3个百分点。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