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

2014年06月11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12月底,农村网民规模已达1.77亿,占整体网民的28.6%是近年来占比最高的一次

农村网民规模继续扩大,城乡互联网普及差距进一步缩小

截至201312月,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77亿,比上年增加2101万人,增长率为13.5%,农村网民规模继续扩大。

截至201312月,中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7.5%,继续增长态势,较上年提升了近4个百分点,与城镇62%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降至34.5%,城乡互联网普及差距进一步缩减。农村网民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重要增长动力。

手机作为农村网民上网主流设备,使用比例超过城镇

在上网设备中,农村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城镇网民,使用其余设备的比例则均低于城镇网民。截至201312月,农村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达到84.6%,高出城镇5个百分点。手机上网成本低、易操作,便于农村地区居民接入互联网,成为农村居民上网的主流设备。

截至201312月,农村网民手机上网规模达到1.49亿,较去年底增加了3220万人,增长率为27.5%,增速高于城镇手机网民的19.4%。未来随着3G网络的推进,网络资费的进一步下调,手机在农村网民中的渗透将进一步加大。

网络娱乐应用趋于饱和,电子商务类应用潜力较大

2013年,网络娱乐类应用在农村发展趋于饱和。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和网络游戏在农村网民中的使用率相比2012年均有所下滑。其中,在网络游戏上的使用率下降幅度最大,相比去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

电子商务类应用在农村网民中的渗透则不断扩大,各商务类应用的使用率均有所上升。其中,2013年旅行预订和团购的使用率相比2012年底分别增长了11.37.9个百分点,农村电子商务未来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