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2016年08月29日00:00
字体:[ ]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5年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95亿,相比2014年底增长1694万,年增长率为9.5%。在整体网民规模增幅逐年收窄、城市化率稳步提高的背景下,农村非网民的转化难度也随之加大,未来将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和市场激励,推动农村网民规模增长。

农村网民规模增速回升,农村手机网民增长明显

截至2015年12月,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95亿,相比2014年增长1694万,年增长率达9.5%,较2014年1.0%的年增长率回升明显。从互联网普及率来看,2015年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1.6%,相比2014年提升2.8个百分点,互联网普及率仍存在发展空间。农村地区网民规模相比去年保持较快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完善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推进“宽带中国”、“无线城市”、“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宽带村通”等工程建设为契机,农村在2015年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和移动通信网、广电有线网络建设,构建有线无线相结合、覆盖城乡的信息网络体系。

截至2015年12月,农村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达到1.70亿,相比去年的1.46亿增加了2391万人,增幅为16.3%;手机网民占农村总体网民的87.1%,相比2014年提升了5.2个百分点。同时,手机上网比例已经远远超过台式机(63.4%)和笔记本电脑(25.6%),成为农村网民的首选上网设备。

农村非网民占比高,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难度加大

截至2015年12月,62.3%的非网民为农村人口,占我国农村人口总数的68.4%,而城镇地区非网民比例为34.2%,城乡差异明显。农村地区受收入、教育水平较低,互联网使用需求较为薄弱等因素影响,未来仍是我国互联网普及的重点区域,且存在很大普及空间。但随着整体网民规模增幅逐年收窄、城市化率稳步提高,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难度加大。

网络娱乐类应用增长迅速,网络视频实现用户规模与使用率双增长

娱乐类应用在农村网民中保持上升态势。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增加了网络娱乐类应用的农村网民规模。截至2015年12月,农村网民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1.31亿,年增长率达到20.3%,成为网络娱乐类应用中增长率最高的应用类型,同时,用户使用率较2014年底增长6.0%。另外,农村地区网络音乐的用户使用规模达到1.34亿,年增长率为7.3%,使用率为68.3%,较去年略有下降。网络游戏是网络娱乐类应用中城乡网民使用率差距最小的互联网应用。截至2015年12月,农村网民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1.05亿,较去年底提升了8.5个百分点。农村网民网络游戏使用率为53.5%,较去年底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城镇网民使用率4.7个百分点。农村网民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7354万,较去年底增加了1.3个百分点。城镇网民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年增幅为0.9%,低于农村网民。农村网民网络文学使用率为37.6%,相比2014年底下降3.1个百分点。

商务交易类应用发展良好,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工作效果显著

2015年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受到国家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从商务交易类应用的用户使用率来看,受2015年我国加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影响,农村地区商务交易类应用用户规模有明显增长,网络购物、团购、网上旅行预订等商务交易类应用的用户规模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9.8%、4.6%以及16.4%。其中网络购物和网上旅行预订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村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的逐步改善,广大农民开始关注和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消费。

农村地区网络金融类应用增速明显,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相比传统金融业服务来说,网络金融类服务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发展快的特点,是对于传统金融行业现有业务的有效补充,因此其未来发展应得到更多重视。从政策上看,我国在2015年加快普惠金融发展力度,鼓励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相互依托,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同时,支持

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研发适合农村特点的网上支付、手机支付、供应链贷款等金融产品。从网络金融类应用的使用率来看,截至2015年底,农村网民的网络金融类应用用户规模增速明显,其中网上支付类用户规模达9320万,年增长率达到48.5%,使用率达到47.7%,对比2014年底增长12.5%;网上银行类的用户规模达7161万,年增长率达到25.6%,使用率为36.6%,较去年增长4.7%。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