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2013年11月27日00:00
字体:[ ]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和个人生活的重要平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存在明显的二元结构问题,城乡之间二元结构不仅仅存在于传统的社会经济领域,也存在于互联网发展领域。为了了解农村网民上网状态与行为及农村互联网发展存在的问题,CNNIC2007 年开始发布《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本次报告以CNNIC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数据为基础,对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细分研究2012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呈现以下特点:

农村网民数量增长提速,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距有所缩小

截至201212月底,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56亿,比上年增加1987万,增长14.6%,与2011年的8.9%相比,增速有所加快。 截至201212月底,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3.7%,较上年提升3.5个百分点,与城镇互联网普及率(59.1%)仍有较大差距,相差35.4个百分点,但与2012年(相差36.5个百分点)相比差距有所缩小。

农村手机上网增速较快,手机已成为农村网民的主要上网设备

截止201212月底,农村网民中手机上网的比例达75.3%,比城镇高3.3个百分点。农村手机网民规模达11722万人,比上年增加2028万人,增长20.9%,增速快于城镇手机网民(13.6%),也快于农村网民整体增长速度(14.6%)。

各类网络使用率和增长率差异较大,商务交易类应用增长潜力较大

农村网民使用率最高的网络应用依次为即时通信、搜索、网络音乐,使用比例均在70%以上;其次为网络视频、网络游戏、博客/个人空间等,使用率也在50%以上。商务交易类应用使用比例较低,网络带给农村网民在线交易上的实惠还未充分体现,但增长率非常高,是农村未来各类应用增长的潜力点。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