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

2012年08月03日00:00
字体:[ ]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12月底,农村网民规模已达1.36亿,占整体网民的26.5%,占农村总人口的20.7%
  农村网民规模增速放缓,城乡之间互联网的发展差距持续拉大
  截止201112月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1.36亿,全年农村新增网民1113万人,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相比2010年,农村网民规模增速放缓。
  从互联网的普及率来看,截至201112月底,互联网在城镇的普及率是54.6%,在农村仅为20.7%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互联网在城乡的差距持续拉大。
  手机成为农村网民最主要的上网终端
  手机成为农村网民最主要的上网终端。截止201112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农村手机上网用户约为9694万人,占农村网民总体的71.3%,比农村网民中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的占比高4.5个百分点。移动终端设备具有价格相对低廉、接入互联网较为方便等特性,为部分农村落后地区互联网普及工作提供了契机。
  城乡网络应用使用差距较大,侧重点略有不同
  从城乡使用差距来看,所调查的网络应用在城镇网民中的使用率均高于农村。农村网民在商务交易类和信息获取类的网络应用的使用率远低于城镇网民相应水平,其中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的使用率差距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在网络娱乐的应用方面,农村地区网民的使用率与城镇较为接近,其中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和网络文学的使用率差距在5个百分点以下;在交流沟通类的应用方面,城乡之间的差距也相对较小。
  2010年相比,在商务交易类应用上,团购、旅游预订、网络购物以及网络支付农村用户规模增长幅度较大,用户规模增长率均在20%以上。这表明农村网民有从单一娱乐类应用逐步向多元化的网络应用转变的趋势。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