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

2008年01月16日00:00
字体:[ ]

   报告摘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一直致力于全面、准确、深度认知与研究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状况,同时不断追踪政府、社会、业界的关注热点,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网络游戏成瘾等和青少年上网相关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和政府普遍关注的问题,为给政府管理和规范青少年上网提供更多思路和数据支撑,我中心特推出了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以期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调查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 2007年 12月 31日。
   1995年 12月 14日联合国大会第 50届会议通过的《到 2000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中,对青年人口规定为 15~24岁的年龄组,本文将 6~24岁人群称为青少年群体。
  (一)青少年上网规模已超过 1亿,仍具有较大上网潜力
  25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7亿,网民规模超过总体网民规模的半数(50.9%),是中国网民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年龄群体。其中,非学生网民为4671万,青少年非学生网民中,高中学历者占到近一半。青少年群体的互联网普及率为24.2%,虽比总体网民的 16%较为领先,但普及率仍旧不高,这一群体的上网潜力还很大。
  (二)青少年学生网民中性别差异微小
尽管青少年网民中男女性别比仍旧存在差异,男性占到55.1%。但是其中学生网民的性别差异已非常微小,男性比例只占 51.6%。
  (三)网吧成为青少年上网的重要去处,中小学生网民中仍有 33.5%在网吧上网
家里与网吧是青少年上网的两大地点,近一半(47.8%)的青少年网民都在网吧上网。尤其是大多数处于未成年范围的中小学生网民,仍有33.5%在网吧上网,许多网吧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违规经营问题,对网吧和上网内容的合理监管是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重要途径。
  (四)除去中小学生外,青少年网民属于上网活跃群体,上网时长与网络应用个数均高于平均水平
青少年群体中的非学生网民属于较活跃的网民群体,上网时长已经达到 20.8小时/周,远高于网民 16.2小时/周的平均水平;在校大学生上网时长为14.8小时/周,但在校中小学
生上网时长仅为6.4小时/周。分析网民较为常用的15种网络应用, 18至24岁年龄段达到每人7.4个,仅次于25至30岁年龄段,高于全国6.5个的平均水平,网络应用相对比较丰富。
  (五)青少年网民网络交友聊天频繁
青少年网民属于年轻、富有活力、思想活跃、勇于尝新和接受新事物、渴望群体归属感的一个群体。这些特征的一个表现即是网络交友火爆。青少年网民中的即时通信使用率已经
超过9成,比总体网民的使用率高了10个百分点,并有超过一半(55.9%)的青少年网民声称在网上结交过新朋友。
  (六)青少年网民网络娱乐行为倾向明显,玩网络游戏比例高达 73.7%。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