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

2014年06月11日00:00
字体:[ ]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达2.56亿,占整体网民的41.5%,占青少年总体的71.8%

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攀升,向低龄群体渗透加大

2013年,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继续攀升。截至2013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56亿,占青少年总体的71.8%,超过全国互联网普及率45.8%的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较2012年增加了5.4个百分点,延续增长之势。其中,对12岁以下青少年群体的渗透进一步加大。2013年底,6-11岁年龄段网民在青少年网民中的占比为11.6%,相比2012年底增长了近4个百分点。

手机成为青少年最重要的上网终端,使用比例高于整体网民

手机是青少年上网的主要终端。截至2013年底,青少年网民使用手机、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三种上网设备的比例分别为86.3%71.2%51.2%。手机是青少年上网使用最多的设备且使用热度持续上升,相比2012年,2013年青少年使用手机的比例增加了2.8个百分点,在三种上网设备中使用比例增加最多。

截至201312月,青少年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达到2.2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8个百分点,增长率高于2012年。青少年网民中手机上网比例为86.3%,高出整体网民中手机上网比例(81%5.3个百分点。

青少年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深度不断加深

青少年各群体对互联网的使用时长均有所增加。截至2013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0.7小时,较2012年增加了2.3小时。其中,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和非学生网民每周上网时长分别增加了3个、6.1个、2. 3个和 2个小时。

除电子商务类应用,青少年网民在各类互联网应用上的使用率均高于总体网民。其中,网络娱乐类应用是青少年群体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网络音乐和网络游戏在青少年各个群体中的占比均高于全国水平。虽然商务交易类应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使用率低于总体网民,但大学生网民对商务交易类应用使用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商务交易类应用的活跃群体。

城乡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差异明显

青少年网民城乡普及差异明显,城镇地区互联网发展水平远高于农村地区,且两者差距呈扩大之势。2013年,城镇青少年网民对各类应用的使用率普遍高于农村地区,仅即时通信使用率低于农村青少年网民。其中,商务交易类应用是城乡间差异最大的应用类型,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上银行和旅行预订在城镇青少年中的比例均高出农村青少年网民15个百分点左右。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