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在京发布

2021年07月20日00:00
字体:[ ]

202172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京联合举办“网络保护·守护成长”主题研讨会,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和行业组织代表、国际组织儿童保护官员、学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围绕“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趋势与展望”和“构建高质量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进行深入交流。活动现场,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会员企业发布“网络保护·守护成长”自律公约,承诺共同守护网络空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了解,2018年起,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会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每年对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开展全国调查并发布研究成果,在深化学术研究、辅助行业决策、促成社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的报告基于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学校29155名学生、5965名家长抽样调查,从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情况、互联网接入环境、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情况、网络安全与权益保护、家长对孩子上网引导与管理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当前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状况和主要特点。

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规模持续增长,触网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比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0.4%)。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数字时代发展,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

城乡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基本拉平,但在具体网络应用上存在差异。城乡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连续两年下降,由2018年的5.4个百分点下降至2019年的3.6个百分点,2020年进一步下降至0.3个百分点。网络应用方面,城镇未成年网民使用搜索引擎、社交网站、新闻、购物等社会属性较强的应用比例均高于农村6个百分点以上,而农村未成年网民使用短视频、动画或漫画等休闲娱乐的比例则高于城镇。

大部分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上网设备,新型智能终端普及迅速。手机是未成年网民的首要上网设备,使用比例达到92.2%。未成年网民拥有属于自己上网设备的比例达到82.9%,其中,拥有手机的超过六成(65.0%),其次为平板电脑(26.0%)。约四分之一使用智能手表(含电话手表)上网。随着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日趋成熟,以及5G网络逐渐铺开,智能手表等新型智能设备在未成年人中普及迅速,拓展了未成年人的上网环境。

网络仍然是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阵地,同时新兴网上娱乐社交活动受众递增。学习、听音乐、玩游戏、聊天是近几年未成年人中排名靠前的网络活动。未成年网民通过互联网学习课外知识、接受在线教育辅导的比例持续增长,比2018年提高7个百分点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互联网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保障,93.6%的未成年网民在疫情期间通过网课进行学习。作为新兴娱乐方式,未成年人看短视频的比例从2018年的40.5%增长到49.3%;参加粉丝应援的也达到8.0%,其中主要参与者为初中生。

网络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意识不断增强。今年6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增设“网络保护”专章,首次在法律中规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法律日趋完善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环境不断改善,未成年人网民认为自己在过去半年内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为27.2%,较2019年下降6.8个百分点。他们自身的权益意识也在不断加强,知道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权益维护或举报的达到74.1%

对如何更好推动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各方也达成高度共识。一是完善青少年网络防沉迷机制,压实游戏、直播等网络企业主体责任,鼓励开发未成年人专属应用,同时重视新型智能终端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二是提升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能力,加强对农村学生上网技能的教育与培训。三是关注未成年人网络消费行为,重视网络社区运营,持续加强网络游戏和直播平台的监管。四是完善在线教育模式,搭建统一入口,改进线上教学方式,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化。五是引导家长主动担责、以身作则,提升对孩子使用互联网的引导与管理能力,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解决一些家庭在未成年子女用网管理方面的实际困难。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