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

2012年08月03日00:00
字体:[ ]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达2.32亿,占整体网民的45.1%占青少年总体的64.4%
  青少年互联网渗透率持续上升,未成年网民规模增长速度较快
  青少年互联网渗透率持续上升。青少年网民在整体网民中的所占比重较大,为45.1%,规模达2.32亿。青少年互联网渗透率达到64.4%,超出全国网民平均水平26.1个百分点。2011年我国新增青少年网民1936万,同比增长9.0%,低于全国网民12.2%的平均增幅。
  未成年网民占青少年网民总体的一半以上,达55.9%,规模达1.29万人,同比增长率达31.2%,远高于全国同期12.2%的平均增幅。
  青少年网民各个群体在商务类应用方面差异较大
  中国青少年网民各个群体在商务类应用方面差异较大。大学生网民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的使用率分别达64.9%58.6%58.4%,分别高出总体网民平均水平27.126.728.8个百分点;非学生青少年网民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的使用率分别达39.5%34.1%35.4%,略高于总体网民平均水平;中、小学生网民在商务交易类使用率较低。
  手机成为未成年网民上网最重要的终端
  未成年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首次超过台式电脑,达73.0%,规模达9441万。
  相比2010年,未成年手机网民对手机网络应用使用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未成年手机网民中,使用手机即时通信(在线聊天)服务的占比最高,达86.2%2010年该比例为70.1%);使用手机搜索和手机音乐的占比分别为67.7%(2010年该比例为54.3%)52.8%2010年该比例为46.4%);使用手机社交网站、手机网络新闻、手机微博和手机网络文学的占比达45%以上;玩手机网络游戏的占比为36.6%。随着手机的低价化及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未成年手机持有比例将上升,该群体手机互联网应用还将继续深化。
  城乡青少年在网络应用上的差距较大,并有扩大的态势
  截止到201112月底,中国城镇青少年网民规模为1.67亿人,增长率为11.7%;农村青少年网民规模为6471万人,增长率为3.1%,远低于城镇相应水平。
  城镇青少年网民网络应用的使用率均高于农村青少年网民,其中在信息获取和商务交易类应用上存在较大的差距。在使用网络获取信息方面,城乡青少年网民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使用率的差距分别为9.512.8个百分点;在商务交易类应用上,城乡青少年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使用率的差距分别为19.618.017.1个百分点,相比2010年,上述差距有扩大的态势。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